0 item(s) - US$0.00
  • 詮釋中國史

詮釋中國史

從源起到漢亡

約瑟夫.列文森 (Joseph R. Levenson)、 舒扶瀾(Franz Schurmann) 著 .董玥 譯


Chinese , 2024/02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229 x 152 mm , 280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94-8

  • US$28.00


In Stock

列文森(Joseph R. Levenson) 舒扶瀾(Franz Schurmann)
加州伯克利中國通史講義殘稿,首次中譯

並非歷史信息與細節的疊加

「我們試圖讓歷史學習
成為深化思想複雜性的過程」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列文森之子托馬斯.列文森(Thomas Levenson) 作序

葉文心、歐立德(Mark C. Elliott)、董玥、黃樂嫣(Gloria Davies)、齊慕實(Timothy Cheek)、白傑明(Geremie R. Barmé) 聯合撰寫長篇導讀

1960年代,約瑟夫.列文森(Joseph R. Levenson, 1920–1969)與舒扶瀾(Franz Schurmann, 1926–2010)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開設中國歷史課程,其講義中關於「早期中國」的部分在列文森身後出版,即本書《詮釋中國史:從源起到漢亡》。

與一般中國通史不同,本書在敘述史實之外,逐章引入對思想史中關鍵概念和框架的辨析,進而對歷史書寫和研究作出深刻的反思。在列文森看來,中國歷史不僅是某種基於朝代更迭、簡單遞進的連續過程,而是「極度的多樣性,一次又一次地將中國重構成統一的整體」。

作者
約瑟夫.列文森 (Joseph R. Levenson, 1920–1969)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歷史系首任Sather講座教授,以對中國近代思想史的奠基性研究享譽於世,被稱為「莫扎特式的史學家」。

列文森從真誠的人文主義關懷出發,致力於在舊的問題中探尋新的意義;同時突破西方漢學和社會科學的畛域,把人類文明的普遍視角與中國經驗的獨特性融匯起來,從而將中國歷史的書寫推進到世界歷史話語的範疇之中。他以一系列著作提出的諸多論題,如天下與國家、傳統與現代性、科學與儒學、經典主義與歷史主義等,在他因意外身故後的半個多世紀裏,持續為中國研究學界提供綜合性的思考框架與對話坐標。

1987 年,美國亞洲研究協會創設「列文森圖書獎」,以紀念他的學術貢獻。

舒扶瀾(Franz Schurmann, 1926–2010)

曾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歷史系、社會學系教授,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包括中國現代史、國際政治、越南戰爭,著作有Ideology and Organization in Communist ChinaThe Logic of World Power: An Inquiry into the Origins, Currents, and Contradictions of World Politics 等。

譯者
董 玥

華盛頓大學施友忠中國研究講座教授、中國研究項目主任。主要研究中國現代史,尤其是社會文化史與城市史,著作有《民國北京城:歷史與懷舊》、The Modern Girl Around the World: Consumption, Modernity, and Globalization(合編)、Everyday Modernity in China(合編)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