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革命與世界主義

革命與世界主義

西方戲劇與中國歷史舞台

約瑟夫.列文森 (Joseph R. Levenson) 著 .董玥、蕭知緯 譯


Chinese , 2024/02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229 x 152 mm , 168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93-1

  • US$24.00


In Stock

打字機上的遺作,史家列文森未竟的關懷

中國歷史的特殊性如何與普遍的世界史相調和?
 什麼是列文森追尋的「新形式的世界主義」?

 「人的本性不是普遍的,但他的歷史是。」

附魏斐德(Frederic Wakeman, Jr.)長序,
詳述《儒家中國及其現代命運》之後的新「三部曲」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列文森之子托馬斯.列文森(Thomas Levenson) 作序
葉文心、歐立德(Mark C. Elliott)、董玥、黃樂嫣(Gloria Davies)、齊慕實(Timothy Cheek)、白傑明(Geremie R. Barmé) 聯合撰寫長篇導讀

在完成《儒家中國及其現代命運》之後,約瑟夫.列文森(Joseph Levenson, 1920–1969)原擬圍繞「地方主義與世界主義」寫作新的三部曲。因他猝然去世,未能完篇。本書為該三部曲第三卷的部分內容,基於在香港中文大學搜集的20世紀以來西方戲劇的中文譯本等資料展開研究:面臨中國文化認同的現代困境,新興的世界主義者如何以各自的方式回應過去與當下、普遍與特殊等根本性的焦慮;而他們的對手,「他們的同類,他們的兄弟」—地方主義的文化革命者們,在怎樣的層面上與他們產生深切的共鳴。

書前附有列文森的學生與同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歷史系教授魏斐德(Frederic Wakeman, Jr., 1937–2006)的長篇序言,依據列文森的著述、未刊筆記和草稿,介紹這一研究的前前後後,及其在列氏思想脈絡中的延續和突破。

作者
約瑟夫.列文森 (Joseph R. Levenson, 1920–1969)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歷史系首任Sather講座教授,以對中國近代思想史的奠基性研究享譽於世,被稱為「莫扎特式的史學家」。

列文森從真誠的人文主義關懷出發,致力於在舊的問題中探尋新的意義;同時突破西方漢學和社會科學的畛域,把人類文明的普遍視角與中國經驗的獨特性融匯起來,從而將中國歷史的書寫推進到世界歷史話語的範疇之中。他以一系列著作提出的諸多論題,如天下與國家、傳統與現代性、科學與儒學、經典主義與歷史主義等,在他因意外身故後的半個多世紀裏,持續為中國研究學界提供綜合性的思考框架與對話坐標。

1987 年,美國亞洲研究協會創設「列文森圖書獎」,以紀念他的學術貢獻。

舒扶瀾(Franz Schurmann, 1926–2010)

曾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歷史系、社會學系教授,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包括中國現代史、國際政治、越南戰爭,著作有Ideology and Organization in Communist ChinaThe Logic of World Power: An Inquiry into the Origins, Currents, and Contradictions of World Politics 等。

譯者
董 玥

華盛頓大學施友忠中國研究講座教授、中國研究項目主任。主要研究中國現代史,尤其是社會文化史與城市史,著作有《民國北京城:歷史與懷舊》、The Modern Girl Around the World: Consumption, Modernity, and Globalization(合編)、Everyday Modernity in China(合編)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