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Botanical Illustrated Guide to Hong Kong Native Plants 香港原生植物圖鑑(Bilingual Edition 中英雙語)

David T. W. Lau, Man-Ching Li & Hiu-Yan Wong.Edited by Tin-Hang Wong 劉大偉、李敏貞、王曉欣 著.王天行 編


Bilingual , 2022/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General Interest, Sciences

280 x 195 x 25 mm , 312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70-2

  • US$45.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圖鑑為「胡秀英植物標本館科學繪圖系列」的第一冊,以科學繪圖融合植物藝術墨線圖的方式, 詳細介紹 20 種香港原生植物;而細膩的科學繪圖及鑒定級的特徵描述,更可作為鑒定植物品種的參考資料。20 個原生品種當中包括 15 種稀有及瀕危植物,對於香港植物的保育,以及對植物學家、植物愛好者和繪畫者來說,本圖鑑別具特殊、重要的價值。

This beautifully illustrated guide presents a carefully curated collection of 20 plant species native to Hong Kong, with scientific, detailed pen and ink illustrations and morphological descriptions, providing important reference materials for species authentication. Of the 20 species selected, 15 are rare and endangered species, making this guide of special importance for plant preservation in Hong Kong, as well as for botanists, plant lovers, and illustrators. This is the first volume of Shiu-Ying Hu Herbarium Scientific Illustration Series.

-----------------------------


由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劉大偉博士及其團隊編寫的《香港原生植物圖鑑》,是一本糅合科學與藝術的書籍。內容表達方式創新,每個品種的特徵繪圖及註解精準,並附有憑證植物標本和詳細參考文獻,讓讀者了解植物鑒定的原則和資訊。書中亦附有教學及使用說明的章節,適合老師和學生使用。在此,我誠意推薦作為教學和生命科學研究使用之書籍。

黃錦波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


With its numerous beautiful botanical illustrations and informative details of plant morphological features, this book is a remarkable addition to Hong Kong’s botanical science collection and flora conservation work. Through this novel approach in integrating botanical knowledge in STEAM education, this book will open the eyes of our citizens, especially the younger generation, and raise their interest and awareness in plants, and contribute to promoting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in Hong Kong.

Jenny Y. Y. LAU

Curator of Hong Kong Herbarium,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To see these beautiful illustrations, the photos and the commentary about the plants that accompany them makes us wish that all of the rich and diverse flora of Hong Kong could be treated similarly.

David E. Boufford

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 Harvard University Herbaria

& Editorial Committee Member of Flora of China


本人有幸成為《香港原生植物圖鑑》的首批讀者,在讀到細緻繪圖、精確描述、珍貴標本的同時,更讀到作者在推動自然科學、教育、保育方面的熱誠。誠意推薦此書給全港中小學師生,以及喜愛大自然的您,期盼大家跟我一樣,感受到書中這些香港原生植物的神奇、美麗。

陸詠恩 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校長


這本書是難得的一本本地植物科學圖鑑,它以科學繪圖融合植物藝術墨線圖的方式,並結合珍貴的憑證標本圖片,詳細介紹了 20 種香港原生植物及其特徵。此圖鑑不但提供了鑒定有關物種的重要參考資料,而且對科學探究及 STEAM 教育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教學資源。作為主修生物學的教育工作者,本人強烈推薦此圖鑑給予各位師生作參考及應用。

林志江 東涌天主教學校校長


這本圖鑑是一群香港科學家數十年的心血結晶,其珍貴之處在於不但能讓我們深入淺出地了解植物的內外結構,更能認識到陪伴香港見證著生態變遷的 20 種原生植物。我們可以透過這本圖鑑獲得更多關於香港原生植物的資訊,從特徵至外貌,種子至根莖、形狀至長度,皆能映入眼簾。因此,我特別推薦這本圖鑑給我們的小學生及年輕人,透過這本書,他們可以體驗香港這彈丸之地也能孕育出這麼奇妙有趣的植物。

葉春燕 秀茂坪天主教小學校長、「EduVision 學願計劃」創辦人

劉大偉(作者)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 館長

劉大偉博士是一位植物學家,曾參與多項有關植物分類學、草藥鑒定及藥理學的研究項目,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專責管理「香港植物及植被計劃」。劉博士的教研範圍包括植物分類學、生物多樣性及中藥鑒定。


李敏貞(作者及植物繪圖師)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 教研助理

畢業於香港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正修讀香港大學環境管理理學碩士課程。現職於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主要負責科學繪圖、植物學STEAM教育計劃及植物學研究課題。出生於小鄉村,小時候受到家門前種下的一棵黃皮樹啟發,深深被大自然的生命力吸引,後來更開始嘗試以植物做素材畫畫,期望把眼前的美好記錄下來。加入標本館工作後,有幸接觸兩位教授級畫家—曾孝濂老師和馬平老師筆下的科學繪圖,開始意識到科學繪圖對植物鑒定的重要性,因此期望透過製作本圖鑑,把前輩們對植物分類的熱誠承傳下去。


王曉欣(作者及植物繪圖師)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 教研助理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環境科學系,在學期間曾參與自然教育的工作。現職於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工作範疇包括科學繪圖、植物學STEAM 教育計劃及植物學研究項目等。自小在祖母的薰陶下,對民間草藥及食用野草產生了興趣。進入大學以後,有幸修讀了關於香港植物的課程,認識到不同的方式去欣賞和學習植物知識。後來以實習生身分在標本館工作,開始接觸到科學繪圖,並被兩位教授級畫家—曾孝濂老師和馬平老師留下的原稿深深震撼。其作品的細緻和精確度體現了超卓的工匠精神,是推動自己和團隊不斷調整各種繪圖、解剖和拍攝技巧,以及堅持來回校對畫稿的原因。希望透過本書,能夠把前輩的精神傳承下去。


王天行(編輯及教育顧問)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 教育經理

畢業於千禧年代的中文大學生物系,現為胡秀英植物標本館「植物學STEAM 教育計劃」的成員。在STEM 教育工作具有豐富經驗,曾參與建立香港植物及植被數據庫,十多年來製作或參與多個大型科普教育平台和教育計劃,有幸能協助本圖鑑的編輯。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