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再現梅窩

再現梅窩

從香港離島農業社區史看鄉郊復育新未來,探索超越城鄉對立的地方營造

龍子維、黃山、陳寧生、費越


Chinese , 2024/03 Typesetter Publishing

Tags: Hong Kong Studies, Cultural Studies, Social Science

213 x 148 x 20 mm , 224pp ISBN / ISSN : 978-988-74162-7-2

  • US$30.00


In Stock

收錄十二位梅窩新舊居民、復耕者與保育者之故事與1960年代梅窩村落地圖

詳實鉤沉自1950年代起之梅窩地方史及香港離島農業流變

以人、文、地、景、產

打開超越「繁榮」vs「衰落」框架的梅窩農業社區之書

「好老土」研究團隊結合在地經驗與歷史鉤沉,發掘「旅遊勝地」和「偏遠海島」以外的梅窩面貌──一個在五十至八十年代生機盎然的「農業樞紐」,一個千禧年後因緣際會形成的「離島多元社區」。書中既有稻、菜、果種植如何形塑海島的農業鄉郊文化景觀的細緻描繪,亦有「好老土」在梅窩介入社區網絡、搭建關係人口圈的務實經驗;既有鉅細靡遺的「考古」,亦有高瞻遠矚的「考今」。在發展主義與保育議題並駕齊驅的當下,研究團隊藉梅窩農業的今昔風貌,致力打破「自然」和「人為」的保育觀念壁壘,提出鄉村社區營造的新方向。

「當下的梅窩農業不是某種純粹的遺跡,也不是完全嶄新的工程,而是需要被不斷理解、反覆命名,並通過當代人參與而延續的某種可能性。」

* 隨書附贈全彩1960年代梅窩村落地圖,一覽「農業樞紐」的水文地理與人文物產

作者簡介

龍子維居於大嶼山散石灣,是次研究計劃發起人。著有《有種大嶼:鄉郊社區營造手記》、《再造香港:從社會創新到參與規劃》等書,策劃地區食農雜誌《大嶼食通信》。現時與學徒共營梅窩社區據點「好老土」。

黃山成長於福建和北京,目前是史丹佛大學人類學系博士候選人。作為研究者的興趣包括政治人類學、城市研究、情感理論等,亦關注環境與生態議題。另有評論、散文、翻譯等作品。2017年成為「大嶼學堂梅窩口述歷史小組」成員,2018-19年在鹿地塘村居住。

陳寧生現居梅窩橫塘村,曾在香港、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學習生活。回港後,以研究員身份投身不同領域,致力於有益香港社會的議題。作為一個深愛社區、積極活躍的南大嶼街坊,希望政府在進行大嶼山保育時能更加從基層出發,實際地惠民。

費越生於江蘇無錫,流浪在香港,「紮營」在梅窩。電影學生、前多媒體記者、紀錄片製作人。從短片取景到紀錄片報導到參與本研究,帶着攝影機與大嶼交談,用筆勾畫梅窩。拒絕認同身份,但逢人會講大嶼山是我流浪過的一個家。

機構簡介

土地教育基金,2013年成立,土地教育基金致力在香港以社區營造和農業保育的方式,推動香港的土地教育。建基於鄉郊的歷史與文化特色,在當地籌辦各項社區營造活動,讓本地居民對地方產生歸屬感,推動地區創新,鬆動主流的發展觀,帶來地區復育的變化。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