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兩頭不到岸

兩頭不到岸

二十世紀初年中國的社會、政治和文化

楊國強


Chinese , 2023/02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中國研究, 歷史, 文化研究

229 x 153 mm , 760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76-4

  • US$59.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科舉停置、變法立憲、革命共和、新文化運動
過渡年代的種種「矛盾、雜亂、五光十色、明滅無常」……

史家楊國強 以通貫的視野和綿密的思辨
在歷史的因果之間
重現近代中國「兩頭不到岸」的徊徨

秦漢以來的二千年歷史中國在西法的衝擊下新舊蟬蛻,失其本相。但西方人的辦法沒有解決中國人的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又為中國人帶來了更多的問題。所以,由變法開始的過渡時代,實際成了最亢激的時代、最不安定的時代、最茫無端緒的時代和最趑趄徊徨的時代。

—楊國強

《兩頭不到岸》是近代史家楊國強教授最新力作,以雋永的文筆帶領讀者走入二十世紀初年的歷史場景,重現晚清末期至民國初年這一過渡時代的思想、政治與社會:數千年來的歷史中國在層層分解中走向支離破碎;時人以變應變、各自恢張的新法和西法在現實中國卻一敗塗地。這期間,科舉停置、變法立憲、辛亥鼎革及新文化運動等重大議題次第登場,一方面以前所未有的廣泛程度造就了一種「速成的現代化」,另方面也帶來了近代中國「最亢激的時代、最不安定的時代、最茫無端緒的時代和最趑趄徊徨的時代」。

王汎森、羅志田 共同推薦

本書最大的特點不在於寫「事」,而在於寫「理」;不追求寫「新」,而追求寫「深」。隨事說理,睿見迭出,呈現了一個劇變、多層次而又充滿矛盾、張力的過渡時代。

—王汎森(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梁啟超在清末說中國處於一個「過渡時代」,那時似尚樂觀。到他身歷兩次改朝換代,準備在國民黨當政後「為多數人自由與彼輩一拼」時,顯然已感知到這個「兩頭不到岸」的時段還會很長。從廢科舉到新文化運動,中國如本書所說是「百變俱起,一變再變」。作者並未試圖「淨化」其間的駁雜與錯位,而是以雋永的文筆展示出那種前波後波「互起互伏,波波相續」的「過渡相」,述說中國文化的曲折嬗蛻,是一本能見其大的重要著作。

—羅志田(四川大學文科傑出教授)



  

 

楊國強,華東師範大學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中國近代思想史和社會變遷史,著有《衰世與西法:晚清中國的舊邦新命和社會脫榫》、《晚清的士人與世相》、《義理與事功之間的徊徨:曾國藩、李鴻章及其時代》、《歷史意識與帝王意志》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