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未完的五四

未完的五四

歷史現場和思想對話

陳平原


Chinese , 2023/04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Chinese History

210 x 140 mm , 292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87-0

  • US$24.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他們是在大霧彌天、身處邊緣的狀態下,

以赤手空拳來肉搏這無物之陣。」

站在五四的延長線上,找自己時代命題的答案

「我不希望原本生氣淋漓的五四,

最終被簡化成一句激動人心、簡明扼要的口號。」


整個二十世紀,都是五四的時代。


人類歷史上有過許多「關鍵時刻」,其巨大的輻射力量,對後世產生了決定性影響。例如法國大革命之於法國人,五四之於中國人。二十世紀中國,就思想文化而言,最值得與其進行持續認真對話的,還是五四。甚至可以說,回顧上下一千年的中國史,最有創造力的思想文化運動,非五四莫屬。


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陳平原將近二十五年有關五四的經典文章,結集成這本頗具論戰性質的文集。作為近代中國思想最勃發的時期,五四在他筆下不再是鐵板一塊,而是充滿動態感與複雜性,可敬、可愛、可嘆、可惜。除了帶領我們觸摸豐富鮮活的歷史現場,他特別強調五四作為「思想的磨刀石」的作用:讓五四一代人的思想砥礪當代人的思考。


「歷史的五四」泥沙俱下、眾聲喧嘩、生氣淋漓,「思想的五四」豐富多樣、生機勃勃、意猶未盡,這正是五四持續迷人的所在。


那時的新文化人,幾乎把每個有趣的話題都提出來了,

但每個問題都沒說透,遍地開花,卻很難結果。

必須等後來者追上來,在遍地野花中選擇一朵,摘下來,

插在頭上,再繼續往前走。

陳平原| 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2008 至2012 年任北大中文系主任)、「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先後出版《中國小說敘事模式的轉變》、《千古文人俠客夢》、《中國現代學術之建立》、《中國散文小說史》、《觸摸歷史與進入五四》、《作為學科的文學史》、《「新文化」的崛起與流播》、《作為一種思想操練的五四》等著作三十餘種。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