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再造傳統

再造傳統

淨明科儀的文獻研究

許 蔚 著


Chinese , 2023/04 Daoist Studies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Religious Studies, Daoist Studies Series

229 x 152 mm , 468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78-8

  • US$25.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淨明道,以綿歷千載的許真君信仰為中心,是歷史上及今日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道教所共通認同的重要流派。對淨明道歷史及其儀式傳統的研究,不但有助我們重新認識道教的構成、演變及發展軌跡,亦可揭示近世道教法術、儀式的創生機制與融合過程。


本書利用《道藏》內外文獻,尤其碑刻、檔案、報刊、地方志、道壇抄本、館藏珍本及田野觀察等過往較少注意的資料,通貫地介紹淨明道千年以來的歷史進程及今日之恢復狀況,更就以下重要問題展開論述,包括:南宋淨明法與靈寶法的關係、元代淨明忠孝道法的秘傳知識及其與雷法之關係、明代清微法與淨明忠孝道法的傳承與融合、千年以來朝仙勝會儀式傳統、江西地方真君表科及長江中下游地區真君醮科、鸞壇降經與地方信仰群體的興起、清代乩傳道派對淨明儀式文獻的接受與改造等,全面展現淨明道在不同時期、不同地域、不同群體中的傳統再造情形。

----------------------------------------------------

這部大作值得推薦的理由凡三:首為寫本系統的開發,道教研究以往仰賴刊本系統,使用寫本者僅為初步,許博士勇於嘗試,其寶貴經驗盡在此中;其次,格局開闊,圍繞南昌故觀與西山新觀,自成了一個「信仰圈」;最後則是完成許遜信仰全史,通過解構層層厚叠的真相,彰顯其神啓性經典的本質。

——李豐楙,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


許蔚教授是淨明道文獻研究方面的權威。本書集大成性地勾勒了近世淨明道發展,尤其側重於科儀文獻的梳理與考察,填補過往研究之空白,不失為學術界的創舉。

——王崗,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語言文學文化系


作者對淨明道持續研究多年,問題意識深入,論證翔實,充分蒐集地方志、碑刻資料與藏外道壇抄本等文獻,配合相關儀式的田野調查,於方法學上大有突破。全書有許多創新的看法,能補充前人研究的不足,對道教學術研究作出重要的貢獻。

——謝聰輝,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


許蔚,復旦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復旦大學中國古代文學研究中心、中國語言文學系副教授,主要從事道教文學、道教文獻學、宋明道教史、佛道教交涉、近世科儀與法術、道教與民間宗教寫本、陽明學與道教關係研究。著有《斷裂與建構:淨明道的歷史與文獻》(2014)、《淨明忠孝全書》(校註)(2018)、《道教文學、文獻與儀式:許蔚自選集》(2021)、《豫章羅念庵、鄧定宇二先生學行輯述》(2022)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