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華人男同志跨地域研究

華人男同志跨地域研究

江紹祺


Chinese , 2018/07 Bordertown Thinker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Sociology, Bordertown Thinker Series

210 x 148 x 25 mm , 444pp ISBN / ISSN : 978-988-237-062-3

  • US$24.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是第一本以「性公民權」的視角,分析當代華人社會與全球文化下,華人男同志在身份、慾望與性別氣質方面的社會學著作,其核心材料是作者1996 至 2008 年間進行的大規模民族誌實地考察,當中包括九十個來自香港、倫敦與中國大陸的生命故事。本書主張,浮現於三地的男同志身份—無論是奉行耀眼消費主義的香港memba、大陸都巿的同志與money boy,抑或是倫敦的女性化金童—均受到全球與在地酷兒文化的跨國浪潮影響。透過拒斥全球同質化與在地本質化的既有預設,本書對於華人男同志的「性別」(gender)與「性」(sexuality)提出開創性的見解,同時就跨國華人性身份、慾望與實踐建立了「酷兒混雜性」的新理論範式。

 

「通過深入的訪問、生動的個案陳述和尖銳的理論分析,江紹祺呈現了華人男同志在中、港、英三個不同地方如何「被製造」和「自我製造」性公民權。在他的分析角度中,權力並非單一中心,而是以「分散式霸權」的形式出現。所以他特別能夠更細微地體察與揭示個人如何在制度、群體之間找尋空間。」

—呂大樂,香港教育大學副校長、香港社會研究講座教授

 

「在婚姻平權與反撲論述都日益全球化的當下,跨地域的觀點是同志研究的重要導航。本書呈現性、主體與權力的多重樣貌,不僅涉及地理的移動與界線的穿越,也彰顯文化的翻譯、結構的轉變,非常值得閱讀。」

—藍佩嘉,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江紹褀(Travis S. K. Kong)是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主任。長期從事性/別、媒體與文化研究,透過分析及檢討西方社會學當代理論,研究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同性戀、性產業以及性文化等社會現象,從而探究華人的性、性別、慾望、身份認同及親密關係等議題,得出更符合本土情況的論述。主要著作有Chinese Male Homosexualities: Memba, Tongzhi and Golden Boy (London: Routledge, 2011) 與《男男正傳: 香港年長男同志口述史》(香港:進一步多媒體有限公司,2014)。其他文章散見於國際學術期刊如Gender, Work & Organization, Body & Society, Urban Studies, British Journal of Criminology, Sociological Review, Qualitative Research, Lancet, AIDS Care等。目前是學術期刊Sexualities: Studies in Culture and Society主編之一。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