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倖存者言

倖存者言

九位童年性侵倖存者口述故事

風雨蘭 著


Chinese , 2022/03 Typesetter Publishing

Tags: Social Science, Gender Studies

200 x 140 x 27 mm , 348pp ISBN / ISSN : 978-988-74162-0-3

  • US$19.50


In Stock

       有研究指,香港每七名女性,便有一名曾遭受性暴力之害,但只有少於十份一人會向外求助,更遑論將經歷披露於人前。幸得九位童年性侵倖存者敢於受訪發言,本書得以記述她們的生命故事。《倖存者言》除了載有她們受害的經歷,更重要的是寫下了她們如何面對創傷,如何在創傷中過好現在的生活。

       九位倖存者,橫跨五十後至〇〇後,侵犯者卻無獨有偶都是熟人,難以想像的是當中八個個案的侵犯者是家人和親屬。儘管成長於不同年代,書中受訪者卻不約而同地面對相似的家庭困局,求助歷程屢遭挫折,幸亦偶遇小確幸。童年遺留下來的難題,使她們扛着倖存者的身份,在走走停停的療癒路上繼續書寫未來的人生故事。

       過去二十年,風雨蘭一直致力為受害人提供輔導及支援,亦在教育和政策倡議上不遺餘力。本書則是其中一條教育的途徑,引導兒童及青少年認識性暴力,並讓大眾——尤其是家長——了解相關知識,培養同理心,減少社會對受害人的二度傷害。


推薦語(摘自書序,按書中出現次序排列)


透過這九位女性的切身經歷,我們明白大部份性侵受害人的處境是何等困難。這些倖存者的分享讓我們知道,要真正消除性侵害,社會必須正視滋生性暴力的父權家庭結構,改善女性的社會地位,以及減少對受害人的污名化。

——蔡玉萍,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聯席主任


童年性侵犯的侵犯者有很多是受害者的家庭成員、親友,可以想像受害者在被侵犯時的那種震撼,也因為年紀小,往往未能離開那個處境,而要一直經歷長期的威脅和恐懼。盼望這本口述故事集能夠喚起社會大眾及不同專業對性侵犯的關注,給受害人一份諒解和肯定,更重要的是參與及支持改善主流文化、社會服務及司法制度,遏止任何形式的性暴力的發生。

——洪雪蓮,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及系主任


我必須衷心感激多位性暴力倖存者的真誠分享。沒有她們的參與及付出,這本書是不可能完成的。而當我細讀她們的生命故事,縱使她們徘徊在性暴力事件的掙扎及傷痛之間,但在經歷苦難的過程中,也讀到有一些人為她們送上一點點的幫助,讓我感受到生命與生命之間的連結。苦難可以令人的生活變得無奈,卻不可以將世界變得無情,我們決不能讓性暴力受害人獨自受苦和被遺忘。

——王秀容,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及風雨蘭總幹事


--------

目錄

序一:謝謝你們,讓我們聽見(文/蔡玉萍)

序二:「受害者」也是「倖存者」(文/洪雪蓮)

序三:風雨晦暝,幸有你同行(文/王秀容)

導言

一步半生——蘭姨

如果好人無好報——阿B

十年未晚——阿霞

浮沉裡,也要好好過日子——雪糕妹

後半場的二三事——Pema

不會忘記的瞬間——阿喬

異鄉人旅記——Nicole

離開是為了……——阿茵

在高牆下種花——Vera

風雨蘭簡介

風雨蘭於2000年由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成立,是全港首間一站式性暴力危機支援中心,專為十四歲或以上曾經歷性暴力之女性提供二十四小時支援服務。作為各項服務的協調機制,風雨蘭提供輔導、醫療、法律及其他適切支援,協助遭受性暴力的女性重建自尊自信。現時,風雨蘭每年接獲逾2,000個求助,並為超過300名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深入支援及跟進服務。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