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接管杭州

接管杭州

城市改造與幹部蟬變(1949–1954)

高崢(James Z. Gao)著 • 李國芳 譯


Chinese , 2019/06 30/30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30/30 Series, History

229 x 152 x 18 mm , 324pp ISBN / ISSN : 978-988-237-100-2

  • US$23.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在1949年軍事勝利的形勢下,中國共產黨離開熟悉的農村根據地,逐步接管城市,進入陌生的政治文化生態,恢復經濟、改造機構、鞏固政權。高崢教授強調由此啓動的文化轉型,與政權更迭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本書以杭州為中心,詳細考察1949至1954年間中共對接管幹部的準備和訓練、城市政策的制定與對話,以及接管後城市與鄉村、南方與北方、革命與傳統等不同文化之間的碰撞和互動。在此過程中,革命者改造了傳統城市,城市也改造了農村革命者。而革命者這種新的文化認同,對確立新政權的合法性、穩定性和現代性,同時保持其革命理想,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

這是繼李侃如(Kenneth Lieberthal)和傅高義(Ezra F. Vogel)研究天津和廣州之後,論述共產黨「解放」中國城市最好的一本書。高崢利用口述歷史、至今保密的黨內通訊以及個人回憶錄,對中共幹部接管一個南方主要都會的過程,作出了引人入勝、循序漸進的描述。新革命政權的成功,取決於它能否調整其農村根基以適應國民黨控制下的城市文化。高崢詳細論證此過程,為「1949-1950分界」增添一個全新而深入的理解維度。

─魏斐德(Frederic Wakeman Jr.,已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教授)

 

高崢的研究為共產黨對中國城市的接管和其早年建立的統治文化提出了新的見解。他廣泛而細緻地運用檔案材料,結合其他訪談資料,是實證研究的典範。本書將成為解釋共產黨接管中國城市的一個標本著作。

─鮑德威(David D. Buck,威斯康辛大學密爾沃基分校歷史系榮休教授)

 

本書根據作者在山東、上海和浙江等地進行的歷史訪談和檔案研究撰成,其豐富的細節及對文化和性別議題的關注,令其超越了其他研究中共接管城市的著作,對我們理解1950年代的過渡時期作出了堅實的貢獻。

─周傑榮(Jeremy Brown,西門菲莎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高崢(James Z. Gao),耶魯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美國馬里蘭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主要著作包括Meeting Technology’s Advance: Social Changes in China and Zimbabwe in the Railway AgeThe Communist Takeover of Hangzhou: The Transformation of City and Cadre, 1949–1954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Modern China, 1800–1949等。

李國芳,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博士,現任中共中央黨校中共黨史教研部副教授,主要從事中共黨史研究與教學工作。著有《初進大城市︰中共在石家莊建政與管理的嘗試(1947–1949)》。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