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破噤

破噤

亞洲首個同志教會的故事

鄭明真、謝敏、林鳳兒 合著


Chinese , 2020/11 InPress Books

Tags: 宗教

210 x 150 mm , 240pp ISBN / ISSN : 978-962-457-613-9

  • US$13.00


In Stock

我們的心靈深處,同樣渴求共融,

因為我們有同一創造主所賜的心。

共融的邀請,

需要預設條件或道德底線嗎?


「我們相信神,全能的創造主。祂按自己形像,創造多元眾生,視之為美好,使所有性別、種族、階級、年齡的人,可藉著愛和公義,得享豐盛生命。」—〈我們的信仰綱領〉(基恩之家)

「 基恩之家」是香港首個由同性戀者創立的基督新教教會,也是亞洲第一個正式註冊的同志基督教團體。

不過,「基恩之家」雖孕育並發展於香港,卻不表示香港是一處同志友善的地方。事實上,就香港的社會文化和法律環境而言,一度對性小眾極之排斥,而教會內外更長期充斥著恐同文化,直到如今皆然。

故此,《破噤》所展示的,是被排斥的小眾之特殊生命旅程;所縷述的,是一個個從迂迴地踽踽前行,到力抗萬難而終獲賦權,建立自己家園的故事——如何從自我懷疑,瑟縮噤聲,到漸漸找到自己的身分,重拾尊嚴,燃點信心與盼望,並學習在社會中昂首挺胸,讓一直被邊緣化的一羣人嶄露出羣體的精神力量。

本書除了回顧基恩之家成長的故事,也檢視了其一路走來的不足,藉以反思羣體生命中的種種安樂與憂患,作者期望當中的記錄、觀察和反省,可以成為同路人努力前行的借鑑。

--------------

「基恩之家的故事,見證了一羣同性戀兄弟姊妹的信仰掙扎和成長的故事。縱使他們被主流教會排斥了,但他們相信上主沒有排斥他們,反而他們經歷了上主對他們的愛⋯⋯基恩之家的故事所見證的,不是如何成功建立一間純正的教會,而是何為純正的福音。」

——龔立人,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優質生命教育中心主任

「每次到基恩,我都被會眾對崇拜的熱情投入所感染⋯⋯我相信基恩之家的願景,就是教會中不同性別身分的信徒,可以在仰望同一位上主時結連一起,成為共融的團契。只可惜今日的教會離開這共融願景仍然遙遠,無法擁抱同志信徒一起同行。反而,經歷過風風雨雨的基恩弟兄姊妹仍然在堅持著,見證著路途雖遠,但上主必不離棄!」

——黃慧貞,亞洲基督教高等教育聯合董事會項目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兼任副教授

| 目錄 |

推薦序一/龔立人

推薦序二/黃慧貞

作者序一/謝敏

作者序二/鄭明真

鳴謝

詞彙表

引言


第一章 荊棘的搖籃/鄭明真

1.1 香港監管同性戀行為的刑事法例

1.2 麥樂倫的故事

1.3 法律改革研究與諮詢

1.4 壓力團體及宗教組織的表述

1.5 法律改革程序與時機

1.6 性傾向歧視立法問題


第二章 隱密中誕生/鄭明真

2.1 「香港十分一會」的宗教小組

2.2 「基恩之家」雛形

 2.2.1 時空會聚

 2.2.2 擦出火花

2.3 擁抱同志、聚焦復和

2.4 創會人黎頌強的故事


第三章 成長與發展/謝敏

3.1 宗旨與行政架構的建立

 3.1.1 會員制度與會員大會

 3.1.2 最高權力機關

3.2 同工與牧者的關係

3.3 牧養工作與部門事工的發展

 3.3.1 拓展教會.百花齊放

 3.3.2 擴闊視野.衝出亞洲

 3.3.3 同志牧養.截然不同

3.4 友好同盟者

 3.4.1 甘甜涼水

 3.4.2 沿途有妳

 3.4.3「Fung」雨同路

3.5 明燈路


第四章 沙漠中的導航者/林鳳兒

4.1 進入沙漠的牧者

4.2 松蘿共倚.共同牧養

4.3 招聚連結女同志

4.4 立體的跨性別

4.5 內外聯繫.與世界接軌

4.6 憧憬


第五章 過去、現在、未來/鄭明真

5.1 會友的流動與流失

5.2 牧者更替的波折

5.3 牧養取向與教會事工現狀

5.4 同志牧人

5.5 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

5.6 願景


第六章 多元中共融/鄭明真


附錄

附錄一:基恩之家(前身香港十分一會宗教組)

 1994 ∼ 1998 年同志神學課程簡介

附錄二:基恩之家早年及現行的認信

 1.〈 同志信經〉1995 年擬定

 2.〈 同志基督徒信經〉2000 年修訂

 3.〈 信仰綱領〉2003 年修訂

 4.〈 我們的信仰綱領〉2017 年修訂(現行)

附錄三:基恩之家的成員資格

附錄四:辛淑雯牧師任內的對外事工

附錄五:黃國堯牧師任內的對外事工

附錄六:現任彭偉業牧師領導下的對外事工(截至2019 年)

參考資料 / 書目

鄭明真(May M. Cheng),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哲學博士( 榮獲1995 至1997 年度香港大學的李嘉誠獎〔最佳博士論文〕 )、澳洲蒙納士大學輔導學碩士、加拿大維真神學院神學碩士、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曾經任職於香港多個基督教機構,又先後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等學府擔任助理教授。退休後從事寫作和研究,研究方向包括政教關係和基督教羣體與公民社會的互動等。

謝敏(Bell Tsia), 香港大學物理系一級榮譽學士、碩士。七十後香港人,曾任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訪問學人,後來在中學教書,現全職私人教學。一直堅持自小的夢想作音樂演奏者,計劃在音樂的領域發展。2007 年認識基恩之家,2011至2018年成為該教會同工,並於2014至2017 年在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修畢聖經研究文憑。

林鳳兒(Shirley Lam),蘇格蘭阿伯丁大學生態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神道學碩士(崇基學院神學院)。土生土長香港人,曾多年致力於現行法律體制內爭取動物及生態權益。2007 年加入基恩之家,2014至2018年以基恩神學生的身分入讀崇基學院神學院,也是該校首名公開有固定同性伴侶的神學生。2015 至2016 年到訪耶魯大學神學院作交換生,主攻牧養和經科學科,2018 年以院長嘉許名單及最佳畢業論文獎畢業。現任香港性神學社主席,以自由人身分致力推廣動物、女性及性小眾權益的項目。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