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霍姆斯與百年中西法學

霍姆斯與百年中西法學

蘇基朗、於興中、蘇壽富美 編


Chinese , 2021/12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Law

229 x 152 x 25 mm , 368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42-9

  • US$34.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而是經驗。」──霍姆斯(Oliver Wendell Holmes Jr.)

全面勾勒霍姆斯「法律之道」,探尋現代中西法學源流


霍姆斯(Oliver Wendell Holmes Jr., 1841–1935)是美國著名法學家,也是近代美國最具影響力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之一。作為「法律實用主義的教父和現實主義的開創者」,霍姆斯簡潔精闢的司法觀點,以及對普通法理論、公民權利和憲法原則等方面的見解,一百多年來對中西法學家及法律思想,產生了深遠影響。例如,1930 年代,中國法學者吳經熊便利用霍姆斯的叢林觀點,打造中華民國的憲法草案。


本書從不同角度切入,勾勒霍姆斯法律思想的輪廓。除了探討霍姆斯思想的理論來源及主題,還揭示霍姆斯與普通法傳統、憲法權利觀、薩維尼佔有論、法律現實主義、新實用主義等法律思想的關聯。本書不但代表中國學者對霍姆斯思想的最新見解,而且對美國法律思想史乃至法理學史研究,也極具啓發作用。


------------

霍姆斯大法官是19 世紀美國法學界的主要人物之一,本書探討了他對20 世紀西方和中國法學思想及法學方法的深遠影響。霍姆斯的思想和他對於普通法傳統的分析絕不過時,他的睿智和洞見歷久猶新,對我們了解今天的中西法律現象和司法實踐,極具啟發性。

陳弘毅(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霍姆斯作為「偉大異議者」的法官,是美國現實主義法學的開路人。他的名言─「法律的生命不是邏輯,而是經驗」,在世界法學界廣為傳頌。他與自然法學、歷史法學和法律形式主義進行的批判性對話,頗多真知灼見,影響深遠。吳經熊與他的學術交流,也留下一段佳話。本書從各個角度論述了霍姆斯的法學思想,代表了漢語世

界本領域的最高水平。

高鴻鈞(中國法學會比較法學研究會會長)

本書博採眾長,從不同視角、不同面向深度解讀一位傳奇法律人既豐富多彩又頗具爭議的「法律之道」,融合細緻的梳理與審慎的辯駁為一體,提升了延續百年的中國「霍姆斯學」的境界和格局。

李秀清(華東政法大學教授)

中國學界對於霍姆斯並不陌生,本書體現了內地與海外學者對霍姆斯法律思想的最新研究成果。本書作者治學認真,視角有異,議論則往往「別開生面」。通過閱讀本書,讀者一定會有所獲益。

吳玉章(全國西方法律思想史研究會會長)

蘇基朗,澳洲國立大學哲學博士,現任澳門大學歷史學講座教授、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代院長、法學院禮聘教授等職。研究興趣包括中國法制史、比較法律思想史和商業史等跨學科領域。

於興中,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現任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學院王氏中國法講席教授、杭州師範大學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法理學、法律與社會理論、法律文化等。

蘇壽富美,多倫多大學哲學博士,現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訪問學者。相關研究興趣包括比較法律文化史和比較企業史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