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有法無天

有法無天

從加藤弘之、霍姆斯到吳經熊的叢林憲法觀

蘇基朗、蘇壽富美 著


Chinese , 2023/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Law

229 x 152 x 25 mm , 362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83-2

  • US$41.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在西力衝擊下,20世紀初中國發生各種翻天覆地的巨變,包括憲法在內的法律體系,自無例外。中國法學界一方面繼受西方權利為本的憲法主義,另一方面又對當時席捲西方的社會達爾文思潮趨之若鶩。權利為本的憲法主義和弱肉強食的「天演論」,不啻兩套南轅北轍的價值系統,兩者卻在中國匯流,並塑造了南京政府中華民國憲法草案的基調。

本書從比較法律思想史的進路,聚焦20世紀前期日本、美國、中國三位憲法巨擘─加藤弘之、霍姆斯及吳經熊的憲法權利觀,探索他們如何處理這兩種思想之間的張力,以達到自己安身立命的歸宿。透過《天演論》對中國繼受西方法律的影響、加藤弘之「進化論」為明治憲法的背書、霍姆斯對天賦人權的徹底否定,到吳經熊歸宗霍姆斯並在中國推廣「有法無天」的天演格局憲法權利觀,作者展示了「叢林憲法觀」如何在天、人、法三者之間互相激盪,並在二戰前的日本、美國和中國佔據上風。


----------------------------


當支撐法律系統的整個規範性體系幾乎在一夜間崩潰時,會發生什麼事情?自19世紀中葉以來,在西方列強或多或少的強制性衝擊下,中國正正面臨這一挑戰。……對中國憲法史感興趣的讀者而言,本書絕對不容錯過。

── 貝淡寧(Daniel A. Bell)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政治理論講座教授


法律源諸天命抑或制度使然?……憲法思想和法治仍屬今天中國法律中尚待解決的難題,這也是為何這本啓發思考並時而出人意料地推陳出新的書,值得我們認真閱讀。

── 卜正民(Timothy Brook)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歷史系榮休教授


一部比較法律思想史有如此大的哲思含量,一套對憲法主義及其內在張力的系統思考能如此自然地落實於對三個典型人物的文本分析,一個始於明治時期的日本、終於國民黨南京政府時期的中國的歷史敘事讀起來如此有現實感:這些特點之結合構成了一部難得的學術及思想力作。

── 慈繼偉 牛津大學哲學學院客座教授


本書跨越法思想、法社會學、東西比較史、比較政治學、概念史、近代中日交流史等多個領域,視野恢弘;同時文體流暢,言簡而意賅,深入而淺出,實非老到的史學家而難為之。

── 林少陽 澳門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特聘教授


全書集新視角、新觀點和新史料為一體,布陳有致,縱橫詳論,同情之理解見諸字裏行間,盡顯比較法律思想史研究的神韻和魅力。

── 李秀清 華東政法大學法律學院教授


本書直探中國近代法律轉型過程中的一個根本性問題,即法律移植之本體或根基的存廢。兩位作者力圖證明,隨著傳統的義理之天轉變為優勝劣敗意義上的自然之天,中國的法律移植成了一種「無根的移植」。這一論斷極為重要,值得每一個關心中國法律與社會的人注意與深思。

── 梁治平 浙江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教授


作者駕馭豐富繁難的史料,針對近代中國法律移植的困境等議題,提出犀利的見解。本書不但是憲法學領域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國近代法律思想史研究的力作。

── 王汎森 中央研究院院士、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這是一部思想梳理與史料再現相得益彰的著作。經由兩位作者基於比較法律文化史視野的巧妙連綴和精心鉤沉,本是分散脈絡的加藤弘之、霍姆斯和吳經熊三人的個別構思,得以匯聚為19世紀末、20世紀初在天、法、人的關係主題上遙相呼應的智識努力。

── 姚遠 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本書立足於扎實可靠的歷史研究和嚴謹的理論分析,以「天」這個概念為棱鏡,考察、比較三位來自中、日、美不同國度的大家對相同問題的類似思考歷程,為讀者提供了有益的鏡鑒和啓發。

── 張騏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蘇基朗,澳洲國立大學亞洲歷史及文明課程哲學博士。曾執教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現為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院士暨法律學院訪問學者、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退休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澳門大學法學院客席講座教授。研究範圍包括中國法制史、比較法律思想史和商業史等。

編著書籍及論文包括《霍姆斯與百年中西法學》(2022)、《近代中國的條約港經濟:制度變遷與經濟表現的實證研究》(2013)、The Economy of Lower Yangzi Delta in Late Imperial China: Connecting Money, Markets, and Institutions(2013)、〈有法無天?嚴復譯《天演論》對20世紀初中國法律的影響〉(2012)、《刺桐夢華錄:近世前期閩南的市場經濟(946–1368)》(2012)、 “Chinese Legal Reforms in Historical and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Th¬e Legal Reforms of the 1990s and the 1070s”(2010)、〈現代法學詮釋中的「中華法系」──以產權與合約為中心〉(2006)等。

蘇壽富美,多倫多大學安大略教育研究院哲學博士。先後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卡內基梅隆大學、喬治梅森大學及城西國際大學。現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訪問學者。研究興趣為跨文化溝通及外語教育,研究課題包括比較法律和企業文化等。

近期編著書籍及論文有《霍姆斯與百年中西法學》(2022)、“Song China: The First Modern Economy?”(2022)、〈叢林憲法權利觀:從霍姆斯到吳經熊的譜系學〉(2022)、“Law and the Market Economy”(2021)、〈加藤弘之的反自然法觀念與其天皇制憲法理念的和魂洋才〉(2018)、“Entrepreneurship of Textbook Business in Modern East Asia: Kinkōdō of Meiji Japan and the Commercial Press of Early-Twentieth-Century China”(2017)、“Commercial Arbitration Transplanted: A Tale of the Book Industry in Modern Shanghai”(2017)、〈公司法一體化前傳──以明治商法及晚清民初公司立法的董事誠信問責條款為中心〉(2013)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