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鐵水流

鐵水流

戰時中共革命系統的運作 1937–1945

黃道炫


Chinese , 2024/01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中國歷史

229 x 153 mm , 496pp ISBN / ISSN : 978-988-237-316-7

  • US$39.00


In Stock

1937至1945年,中國共產黨經歷了「奇跡般的發展道路」:由剛剛結束長征、在夾縫中求取生存的貧弱力量,迅速成長為中國最重要的政治勢力之一。不唯如此,這一時期由特定歷史現實所鍛造的黨的特性,在戰後相當長的時間內,仍持續對這個政黨、乃至中國的歷史和現實產生深刻的影響。

本書將對抗戰時期黨組織的分析和對黨員個體的觀察結合起來,為中共政治文化的形成和革命體系的締造提供了「最詳密的近距離特寫」和「具有突破性的總體理解」,展示幹部規訓、政策執行、生存和抵抗等系統的運作與演進,如何為中國共產黨帶來前所未有的控制力和凝聚力,將之打造成一支「鋼鐵般的政治力量」。

-------------------------------------------------------------------------

黃道炫是以社會與心理研究著稱的頂尖黨史學家。自關於江西蘇區的出色研究之後,他的《鐵水流》轉向了抗戰時期。這一內容詳實、引證嚴密的卓越研究,幫助我們理解了中國共產黨如何從革命黨崛起為執政黨。通過引述形形色色的幹部日記呈現出的個人思想轉變,黃道炫細緻地解釋了參加抗戰的愛國知識分子如何轉而服務於黨更宏遠的目標—— 國家、社會與個人的革命。要了解中共崛起,這是必讀之書。

周錫瑞( Joseph W. Esherick),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歷史系榮休教授


黃道炫教授展現了非常難得的特質—別開生面、激動人心的歷史之聲。在《鐵水流》中,通過廣泛運用包括時人日記在內的多種新史料,黃教授提供了在檔案開放之前所能實現的最詳密的中共內部近距離特寫。這是一部超越前人的一流作品。

方德萬( Hans van de Ven),劍橋大學中國現代史教授


《鐵水流》聚焦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的成長歷程,將作為整體的中共黨組織之摸索與作為個體的底層黨員之心路歷程相結合,探討黨的重生與特性。不僅闡明了共產黨在戰時的組織力與凝聚力的形成機制,還以一種大膽的、盡可能逼近研究對象的內在研究方法,呈現了當時黨內生活的風貌,塑造了具有真實感的歷史敘述,令人讀至緊張處不覺屏氣凝神,猶如身臨其境。這是一部一流的學術佳作。

石川禎浩,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教授


黃道炫教授對史料獨具眼光,運用起來得心應手,同時他有機結合政治史、軍事史、心靈史等進路與多種社會科學的方法,考察抗戰時期中共政治文化的成長,為中國現代史和革命史提供了具有突破性的總體理解,令人耳目一新。

—應星,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政治學系雙聘教授


黃道炫,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主要研究中共黨史、中國革命史和民國史。著有《張力與限界:中央蘇區的革命(1933–1934)》(2011)、《蔣介石:一個力行者的思想資源》(2012)、《中國抗日戰爭史(第一卷)》(2019)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