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耶易會通

耶易會通

清代天主教徒呂立本《易經本旨》研究與編注

黎子鵬、胡獻皿 編著


Chinese , 2024/04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Religious Studies

237 x 165 mm , 620pp ISBN / ISSN : 978-988-237-309-9

  • US$54.00


In Stock

《易經本旨》乃清代天主教徒呂立本於乾隆三十九年(1774)編撰的《易經》注本,承繼耶穌會索隱派的易學傳統,從天主教角度詮釋《易經》。《易經本旨》不僅促成《易經》與《聖經》的對話,展示中西兩套價值體系的交相激盪;更標誌著禁教期間耶穌會士撤退後,中國本土信仰群體為保教所付出的努力,可謂索隱易學的遺珠。

本書作者全面整理、點校、注疏《易經本旨》現存手稿,尤其關注該文本與中國傳統經籍和天主教神學著作的互文關係,藉此爬梳易學及神學思想的源流與交融。透過引介這部出自華人天主教徒的索隱易著,本書不但一新學界視索隱易學為外來產物的刻板印象,更為在華天主教史及中西宗教文化交流史的研究另闢蹊徑。

-------------------------------------------------------------------------------------------------------

本書首次整理了清代天主教徒呂立本的《易經本旨》,使我們看到索隱的釋經理論在中國本土的反映。作者能對來華耶穌會士的索隱神學和呂立本的索隱神學加以對比,從而使我們有更為寬闊的學術視野,對索隱理論在中國發展的多維性和複雜性有新的認識。

——張西平(北京語言大學特聘教授)


黎子鵬、胡獻皿檢證呂立本如何援引天主教義,作為詮釋《易經》的思想脈絡體系藍本,從宗教性、學術性、時代性三方面,分判與會通兩者的同異、混通與和合,藉此觀察並體會西方天主聖義如何與東土儒學《易》教調適與融格,辨章考鏡,精當中肯,為學者開啟一扇《易》學研究的明窗。 

——賴貴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易經本旨》雖為殘稿,卻系統儼然,有秩有序,乃華人索隱派的開路先鋒。黎子鵬教授及胡獻皿女士關注此書多年,矻矻專心,孜孜不倦,多方查考,廣事研究,終於為呂立本箋注了《易經本旨》。衡諸東西學界,索隱派的《易》學大要,沒有人做得比子鵬及獻皿來得精當的了。

——李奭學(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


呂立本以耶教教義與《易經》經義作雙向解釋,好比用兩種不同顏色的射燈交互照耀,產生了眾色紛陳的奇幻效果。本書透過校注《本旨》殘稿,以東西方聖典義理的融通為聚焦,無疑為學界提供一重要研究材料,不但裨益於寰宇《易經》研究,也昭示了跨文化、跨領域的重要性。

——鄭吉雄(香港教育大學文化歷史講座教授)


本書不止把呂立本《易經本旨》殘本整理出版,為研究清代天主教傳教史的學者提供了珍貴資料。更重要的,是證明易學的內外循環之間,其實還有第三個循環。這第三循環介乎內外循環之間,既不完全屬於任何一方,又能貫通兩方。這對全球易學研究的發展是一個重要突破。

——韓子奇(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歷史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黎子鵬,英國牛津大學哲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哈佛燕京學社、牛津大學中國中心訪問學人。研究領域包括漢語基督教文學、宗教文學翻譯、傳教士易學等。出版著作十餘部,包括Negotiating Religious Gaps: The Enterprise of Translating Christian Tracts by Protestant Missionaries in Nineteenth-Century China(2012)、《福音演義:晚清漢語基督教小說的書寫》(2017)、Literary Representations of Christianity in Late Qing and Republican China(2019)、《清初耶穌會士白晉〈易經〉殘稿選注》(2020)等。曾獲頒香港研究資助局「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

胡獻皿,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研究興趣包括跨文本詮釋學、索隱易學、《易經》翻譯等。2021年完成哲學碩士論文《索隱遺民:清代天主教徒呂立本〈易經本旨〉的跨文本詮釋》,並曾與黎子鵬教授合著“The Catholic Yijing: Lü Liben’s Passion Narratives in the Context of the Qing Prohibition of Christianity”(2019)。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