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熊貓的故事

熊貓的故事

唐亞明 作 • 木下晉 畫 • 杉浦康平 裝幀


Chinese , 2015/06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繪本, 熊貓

285 x 268 mm , 44pp ISBN / ISSN : 978-962-996-681-2

  • US$14.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真實的力量最強大也最深遠──松居直(日本「圖畫書之父」)

我看到這本《熊貓的故事》很震驚。我從來沒看過任何一個國家出版過這麼出色的熊貓圖畫書。按世界標準來看,這本書不論是故事還是繪畫,不論是編輯還是裝幀,都是一流的。我從這本書中感覺到了熊貓的呼吸,聞到了熊貓的氣味,看到了熊貓的眼神,認識了熊貓的動態,也體會到了熊貓的情感。

書中描寫的是自然界裏真正的熊貓,而不是那種人為的、擬人的、動漫的、貌似可愛的玩具式熊貓。我相信,真實的力量最強大也最深遠。孩子們從小接觸真東西,其意義不可估量。對於人類來說,生命是最寶貴的。活著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這本書沒有試圖教給孩子什麼大道理,也沒有刻意取悅迎合讀者,但是我們能從中感受到大自然中鮮活的生命。讀者的思維遨遊在廣闊的空間裏,通過熊貓的日常生活體驗生命的美妙,從而更直觀地領悟人類和熊貓以及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是平等的這一人文理念。我認為,這本圖畫書的創作和出版開創了新時代圖畫書的新路。我希望男女老少都喜歡這本書,從中得到生命的力量。

 

我懷著對大自然的畏懼之念進行裝幀──杉浦康平(平面設計大師)

白紙黑畫。用黑白圖畫書表現熊貓是個很好的想法,熊貓本身就是黑白相間的。在世界很多地方,特別在東亞,黑白是表現生與死的顏色,或者說是代表陰和陽的顏色。黑白是對立的兩極,又是統一的整體;既相反極端,又交叉交流。可以說,黑白是萬物之本原,是最根本的顏色,是最根本的狀態,也是文化的脊梁骨。我對《熊貓的故事》的裝幀,是懷著對黑與白、對大自然、對熊貓的畏懼之念進行的。

我注意順應閱讀的節奏,按照繪畫的走向,隨著空氣的流動去安排文字,而不是簡單地把它們堆在一起。在黑白畫面中加入紅色的文字,是為了讓讀者感受到充滿活力的血液的流動,以此來感受生命。漢字是中國偉大的發明。它最早被人們寫在動物的骨頭或是木片上。漢字絕不僅僅是線條的組合,它的每個字、每個詞都有自身的呼吸和躍動感,是活的,是有意義的。但是,在現代設計中往往忽略漢字的這些特點。我希望優美的漢字和它的生命力世代相傳下去。我在這本書中選用中國的楷體字,而沒有用誕生在歐洲的哥德體(編者註:指沒有漢字行筆頓挫的黑體、等線體等字體)也是出於這種考慮。我加工了手寫的毛筆字作標題,並按照閱讀的感覺安排了它們的位置,這也是設計上的一點技巧和功夫吧。

唐亞明

作家,翻譯家。旅日華僑華人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會長。1953年 出生於北京。1983年赴日,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學系和東京大學大學院綜合文化科。長年在日本最大的少兒出版社福音館書店從事圖畫書編輯工作,並在東洋大 學、上智大學等多所大學任教。唐亞明創作有小說、散文和圖畫書並屢屢獲獎,長期活躍在中日文化交流的第一線。

 

木下晉

著 名鉛筆畫家。1947年出生於日本富山縣富山市。金澤大學教授,東京大學工學系建築學科、武藏野美術大學、新潟藥科大學兼課講師。在日本國內和巴黎、紐約 等地多次舉辦畫展,畫作被十餘家美術館收藏。他充分駕馭10B–10H的22種鉛筆,將每一處皺紋、疤痕和肌理雕刻成史詩般的生命年輪,散發出令人震撼的 奇光異彩。

 

杉浦康平

國際知名平面設計 大師,神戶藝術工科大學名譽教授,亞洲設計研究所所長。1932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955年東京藝術大學建築科畢業,1964–1967年任德國烏爾姆 (Ulm)造型大學客座教授。1970年起開始書籍裝幀設計,1982年獲萊比錫「世界最美的書」金獎,1998年被授予日本國家紫綬勳章等。其獨特的設 計方法論將意識領域世界形象化,著述頗豐,影響甚鉅。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