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幻化之龍

幻化之龍

兩千年中國歷史變遷中的孔子

戴梅可、魏偉森 著 ‧ 何劍葉 譯


2016/01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Philosophy

210 x 148 x 22 mm , 364pp ISBN / ISSN : 978-962-996-648-5

  • US$23.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這本書試圖挑戰讀者印象中的世俗孔子,指出那並不是唯一真實的孔子。正如顧頡剛先生所論:「各時代有各時代的孔子,即在一個時代中也有種種不同的孔子。」

 

作者從多個角度探討不同時代的孔子。不僅描述他在《論語》、《史記》中有時顯得戲劇化的形象,還討論與孔子時代相近的評論家們對孔子的批評和諷刺。作者探究了孔子作為《春秋》的作者和先知的形象,並對在鄭玄和朱熹所作的兩種不同《中庸》註中所描述的聖人進行比較。此外,書中還介紹了自唐代以來的王朝廟祀中,孔子逐漸上升成為崇祀對象的過程;以及在孔氏宗祠裏,孔子如何作為先祖而受到後裔的祭祀。

 

戴梅可(Michael Nylan)、魏偉森(Thomas Wilson)兩位作者是美國漢學領域的資深教授。他們以史實為依據,敘事風格時而活潑有趣,時而揶揄諷刺,使本書既有深厚的學術基礎,又具有很強的可讀性。

 

本書不是另一部孔子傳,而是孔子如何被傳寫的傳。兩位作者是美國學術界以研究中國儒家傳統著名的學者。本書雖然行文淺顯,背後實有堅實的學術研究為基礎,對孔子及儒家思想的過去、現在以及未來提出了極具洞察力的評論。書的原設定讀者為英文讀者,但也許對中文讀者而言,更能體會作者們的心意。──蒲慕州(香港中文大學歷史學講座教授)

 

本書展現了一個具體而多面的孔子。作者從豐富的文獻材料出發,據史而書,條分縷析,注重實證描述和義理分疏的統一,既從縱向梳理了孔子形象衍化的歷史脈絡,也從橫向考察了詮釋孔子思想的多重維度。在眾多的孔子研究論著中,本書無疑有其獨到之處。──楊國榮(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國際形而上學學會[ISM]主席)

 

這部歷史著作令人印象深刻,激發人們探索孔子學說在現今世界該如何變得具有創造性,且與現實息息相關。──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vol. 69, no. 4

戴梅可(Michael Nylan),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歷史系教授。長期致力於研究中國早期思想史、中國藝術與考古,為相關領域最知名和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之一。

 

魏偉森(Thomas Wilson),美國漢密爾頓學院歷史系教授, 研究領域包括中國歷史、文化和宗教, 儒家禮儀、祭祀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