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給孩子的港臺散文

給孩子的港臺散文

劉紹銘、梁淑雯 選編


Chinese , 2019/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Literature

210 x 148 x 20 mm , 312pp ISBN / ISSN : 978-988-237-116-3

  • US$16.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於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2021」榮獲文學及小説類 「出版獎」。

《給孩子的港臺散文》絕對是老少咸宜的讀物,只要讀者有童心,即可瞬間感受到文字所迸發的童趣。本書分港臺兩輯,選來三十七位作者共五十六篇散文,寫作年份由七十年代至今。香港是「方塊文章」的天下,短短的一塊豆腐空間,高手輩出;相對香港而言,臺灣部分有賴報紙雜誌歷年給予作者廣闊的空間,文章大放異彩。兩輯文字盡是人情趣味、地方記憶和飲食藝術的書寫,讓讀者從妙趣的文字中細味「人間煙火」。

~~~~~~~~

「詩歌是迂迴迷宮的華燈。小説是塵念蕩漾的江河。戲劇彷彿茶館酒肆慷慨的絮叨。文學體裁中的散文從來倒是尋常巷陌的笑聲涙影,可深可淺,隨心隨興,老少咸宜。兩岸三地裏大陸那塊大地的淚影和笑聲已然幻化成遠近低徊的長卷,這本給孩子的散文偏偏探望香港和台灣兩塊小地方的巷陌消息,依依撫慰風過處的落葉,茶涼後的喟嘆,人散了的冷月,陪伴純真的孩子長大,陪伴滄桑的大人莞爾。」

──董橋

劉紹銘,著名學者、翻譯家、作家,嶺南大學榮休教授,著作等身。與閔福德(John Minford)教授合編的學術著作Classical Chinese Literature: An Anthology of Translations, Volume 1: From Antiquity to the Tang Dynasty(中文大學出版社,2000),深受好評。其他文集包括《吃馬鈴薯的日子》、《二殘遊記》、《小說與戲劇》、《偷窺天國》、《情到濃時》、《文字不是東西》、《方留戀處》、《藍天作鏡》等。譯作則有《中國現代小說史》及《一九八四》等。

 

梁淑雯,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哲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哲學碩士及榮譽文學士,現為香港大學中文學院、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助理教授,其研究專長為中國現當代文學、香港文學及報刊文化。論文見於Journal of Modern Literature in Chinese、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及《人文中國學報》。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