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金針度人

金針度人

費德歷‧史釗域傳

白潔蓮 (Gillian Bickley) 著・邢影 (Rudolph M.) 譯


Chinese , 2022/04 Proverse Hong Kong

Tags: Biography, History

215 x 144 mm , 308pp ISBN / ISSN : 978-988-8492-55-8

  • US$38.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費德歷‧史釗域生於蘇格蘭鴨巴甸郡的北辰區,同時代的人許他為「香港官辦教育之父」。他既是香港政府教育司署的首任署長,也是皇仁書院(前稱中央學校)在1862年創校時的校長。直至香港大學於1911年成立前,該校一直是香港的頂尖學府。史釗域及後除了出任總登記官兼撫華道,更成為首位獲擢升實任輔政司的香港公務員,並不時署任總督職務。臨終前,他仍是「政府在教育事務上的首席顧問」。

從史釗域的生平,足可一窺香港社會的昔日全貌,因為他曾任職教師、裁判司及官員,會跟來自中國、葡萄牙、印度、日本及跨文化家庭的人交往。

其時正值東西文化交匯的歷史時刻,史釗域深明自己的角色,也知道自己正在促成中國人思想的現代化。他向學生灌輸西方知識時,不單維持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也堅持相等的中文及英文學習時間。他雖然為人靦腆、低調和拘謹,但深受華人、外國人及葡萄牙人歡迎。史釗域也是一位香港通。當他物故時,就被目為當時在港外籍人士之中,對香港認識最為深入的一人。

1997年不但是本書初版之年,更適值香港迎來巨變。重新評價中西持續交流的目的,以及評說各種促進合作時用上的教育及文化方法,正是其時。

~~~~~~~~~

"Dr Bickley's life of Frederick Stewart is beautifully written, eminently readable, and at times moving." — Lady Saltoun.

「『香港政府教育之父』、皇仁書院(前身中央書院)首位校長史釗域(Frederick Stewart)之傳記。史釗域一生在白潔蓮博士筆下顯得精彩絕倫、感人至深,值得一讀。」──Lady Saltoun


"We need more studies of this type if we are to understand fully the complexities of colonial rule....[I] thoroughly enjoyed this book." — Clive Whitehead,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Int. J. of Lifelong Education.

「我們需要更多同類型研究方可完全理解殖民統治如何複雜……我非常喜歡這本書……」──Int. J. of Lifelong Education 西澳大學克萊夫‧維赫(Clive Whitehead)


"Bickley tells the story with unswerving admiration and many vivid touches." — Douglas Hurd, The Scotsman.

「白潔蓮以無比堅定欽佩與生動感人的筆觸寫下這故事。」──《蘇格蘭人》(The Scotsman)德格斯‧赫特(Douglas Hurd)


The Golden Needle written by Dr. Gillian Bickley is the most comprehensive and authoritative account of the legendary life of Frederick Stewart, the founder of the modern education system in Hong Kong. Its English edition, warmly received by both academic and non-academic audience, was also a timely aid to the completion of History of Education in Hong Kong co-authored by me. The publication of the Chinese edition of this biography will doubtlessly benefit a wide readership of Chinese scholars and broad public.  
— Jun Fang, Professor of History, Huron University College at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白潔蓮博士的《金針度人》,對香港現代教育制度的奠基人史釗域的傳奇一生,提供了迄今爲止最爲詳盡權威的記載。此書英文版深受學人重視和讀者好評,本人主編《香港教育通史》時,有幸參考,獲益良多。此書中文版的面世,必將惠澤廣大的中文讀者。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休倫學院歷史系教授 方駿

這本著述是八年精心考據的成果,備受矚目與支持。

作者白潔蓮博士為榮休副教授,現時繼續研究香港19世紀一些與社會、歷史及教會歷史有關的課題(主要為個人生平)。其丈夫白敬理博士,MBEFRSA是語文教育學院(現隸屬香港教育大學)創校院長,一直支持妻子的工作,她為此十分感激。

本書譯者邢影好古敏求,以授課及翻譯為樂。他近期的譯作包括「英華書院創校200年歷史展覽」(中文譯為英文)及《伊索傳 ‧ 驢仔》一書(古希臘文譯為粵語)。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