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香港街市

日常建築裏的城市脈絡(1842-1981)

徐頌雯 著


Chinese , 2022/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ong Kong Studies, Cultural Studies

148 x 210 x 20 mm , 280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73-3

  • US$23.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榮列 ICAS Book Prize 2023 Chinese Language Shortlist

街市——城市的縮影,隱於市井的香港史。

.港英政府為何不惜心力興建公眾街市?

.街市設計與城市管治有何關係?

.香港的現代主義建築是如何誕生的?

.不同時期的街市如何反映香港社會的變遷?


作為英國人踏足香港後最早興建的公共建築之一,公眾街市於殖民地時期主要由工務司署負責設計和興建。多年來,從古典走向現代,街市的建築風格回應不同時代的社會需求,其管理、分佈和功能上的轉變,也反映着城市歷史和社會變遷。

有別於以往的建築學研究,本書拋除對標誌性建築的崇尚,選取日常卻獨特的公眾街市進行縱向研究。透過廣泛參考一手歷史資料,追溯殖民地時期街市建築的發展軌跡,梳理背後的社會、政治、經濟脈絡,作者將建築史和香港史聯繫起來,讓讀者重新認識「街市」,發掘當中承載的城市記憶。

----------------------------------------



這本書有力而深入地研究自 1840 年代以來香港街市的建築歷史,對全面了解香港的日常城市生活、公共空間構成和現代主義建築的誕生過程均有所貢獻。 徐頌雯教授以公眾街市作為切入點,將建築置於香港的社會和經濟歷史之中,在這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何培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洲文物建築保護與管理講座教授

新加坡國立大學建築系系主任


曾幾何時,香港的街市是多麼雜亂卻有序地呈現巿井面貌。為了整治衛生,街市從街頭走進室內,當中某些無法延續活力,某些則改革了型態。此書重塑了街市的前世今生,正好為我們記錄並分析了我城最具活力的建築——街市的發展及演變,當中連繫了幾代人的喜怒哀樂及奮鬥,見證了我城日常生活的改變,亦代表了不同時代的價值觀及審美觀。儘管今日網購普及,街市仍然是香港人社交日常不可取代的文化載體。

——鄭炳鴻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

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前委員

徐頌雯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並取得香港註冊建築師資格。其後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完成博士學位,現為嶺南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主要研究近代中國及香港的房屋、建築和城市規劃歷史。現主持多項由研究資助局資助的研究計劃,包括「香港政府工務司署與現代主義建築」及「香港徙置平房區」等。亦致力提高公眾對城市史和建築遺產的關注,多次於公開講座分享研究成果,及主持香港電台「建築意」節目,向大眾介紹城市和建築發展歷史。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