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絲貴如金

絲貴如金

古代中亞與中國的絲織品

屈志仁(James C. Y. Watt)、華安娜(Anne E. Wardwell).徐薔 等譯.趙豐 審譯


Chinese , 2024/03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中國研究, 歷史, 文化研究

280 x 210 mm , 280pp ISBN / ISSN : 978-988-237-306-8

  • US$55.00


In Stock

《絲貴如金》是首部關於公元8至15世紀間、中亞與中國製作的華貴絲綢和刺繡的圖錄。本圖錄源於1998 年在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和克利夫蘭藝術博物館舉辦的著名展覽,匯集了這兩個世界級博物館的64 件珍藏。這些藏品大多可追溯到蒙古時期,也包括唐代到明代間的重要紡織品。

這些織物不僅呈現了當時的精湛技術,從其技術和圖案的變遷亦反映中亞與中國間的權力平衡,隨着不同朝代的興衰以及帝國的擴張與崩潰而發生轉變。皇家刺繡和織造工坊最精美的產品,通常被皇帝和皇室成員作為禮物贈予其他統治者、使者和要人。華貴的織物也作為高級商品受到追捧,以前所未見的數量跨越歐亞大陸,成為國際商業的支柱商品。

隨着明朝永樂後對外擴張政策的結束、絲綢之路的衰落和海洋貿易的迅速增長,曾經蓬勃的陸上經濟與文化交流隨即終止;勇敢的商旅不再在歐亞大陸之間運送絲綢,工匠也不再遠遊。但來自那個美妙時代的遺存,見證了一個絲貴如金的輝煌年代。

作者

屈志仁(James C. Y. Watt)
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亞洲藝術部榮休館長。生於香港,畢業於牛津大學;曾跟隨林仰山、羅香林、饒宗頤諸先生學習,為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創館館長。

華安娜(Anne E. Wardwell)
美國紐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織品歷史學家、策展人,曾任美國克利夫蘭藝術博物館的織品部館長。

審譯者

趙豐
浙江大學、東華大學、浙江理工大學博士生導師,中國絲綢博物館名譽館長、國際博物館協會執行委員會委員。

譯者

徐薔
東華大學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為中國古代染織史、日本古代染織史。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