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茶館

茶館

成都公共生活的衰落與復興(1950-2000)

王笛 著


Chinese , 2022/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Urban Studies, China Studies

229 x 152 x 25 mm , 404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51-1

  • US$36.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微觀世界裏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史

城市史研究必讀之作

美國城市史學會最佳著作獎


「想要完全了解一個城市,就需要深入它的最底層,考察社會生活的最基本單位。茶館作為微觀世界,為我們提供了觀察社會、文化和政治轉型的理想視角。」——王笛


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獨特的公共空間,如同一個「微觀世界」,由此出發,我們得以重新觸摸和審視一個城市的歷史與記憶。微觀史名家、澳門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王笛以二十年精深研究,為此提供了出色的示範。

茶館是成都傳統文化與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當地人習慣在那裏打麻將、約會、看戲、讀書、算命、掏耳朵,以及自由地爭論大大小小的政治和社會問題。在20世紀下半葉,茶館這個微觀世界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劇烈變遷,本書對這一過程進行了細密考察,探討了中國城市社會與社會主義政治演變之間的廣泛聯繫:國家權力怎樣改造公共生活?國家文化與地方文化有著怎樣的搏弈?人們又是如何重新佔領城市空間?

因「對中國和全球城市史的研究作出重要貢獻」,本書榮獲美國城市史學會(The Urban History Association )2018 –2019年度最佳著作獎。

--------------------------------

本書的魅力在於從小的城市空間展示出大的政治變遷,這樣,成都茶館成為了一個微觀世界,由此可觀察毛澤東時代的中國社會以及改革開放後的公共生活和經濟發展。本書不僅對中國和全球城市史的研究作出重要貢獻,而且有助於我們進一步理解非西方語境下的市民社會和公共領域這樣的重大問題。 

──美國城市史學會「最佳著作獎」頒獎詞


本書展示了敏銳的思想、廣博的知識,以及把抽象觀念與檔案和文化資料高超地結合在一起的能力。要理解毛澤東時代以及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政治和文化變遷,本書將是必讀之作。

──《歷史新書評論》(History: Reviews of New Books 


本書展示了1950 年以後成都公共生活的變化,為讀者提供大量生動的細節,描述了茶館業主、顧客、藝人、算命先生、掏耳匠等不同人群與國家權力的關係。這部精細的研究著作,為現代中國史、城市研究、文化人類學和休閒社會學的學者們提供了新的材料和見解。

──《跨學科歷史雜誌》(Journal of Interdisciplinary History


王笛,澳門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歷史學博士,專研近現代中國社會文化史、城市史及秘密會社。曾出版多部專著,包括《街頭文化:成都公共空間、下層民眾與地方政治,1870–1930》(Street Culture in Chengdu: Public Space, Urban Commoners, and Local Politics, 1870–1930)、《茶館:成都的公共生活和微觀世界,1900–1950》 (The Teahouse: Small Business, Everyday Culture, and Public Politics in Chengdu, 1900–1950)、《袍哥:1940年代川西鄉村的暴力與秩序》 (Violence and Order on the Chengdu Plain: The Story of a Secret Brotherhood in Rural China, 1939–1949) 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