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粵語的政治

粵語的政治

香港語言文化的異質與多元

文潔華 編


Chinese , 2014/08 Bordertown Thinker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Bordertown Thinker Series, Cultural Studies, Hong Kong Studies

210 x 148 mm , 264pp ISBN / ISSN : 978-962-996-589-1

  • US$22.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粵語文化如何在香港再現,反映這個城市裡的族群關係與社會身份?

本書匯集了跨學科的研究發現與成果,兼顧了歷史的進程、素常被忽略的事件和課題,見證了香港語言文化蓬勃發展下的生活日常,幫助我們探尋港人的文化認同感及今昔的微妙變化。

---------------

閱讀本書,我們會更加明白:香港的歷史記憶如果遺落了「師娘南音」、「牛精良」、「黃飛鴻」,或者「許冠傑」等以粵語為形體的文化符號,就是香港面相的重要缺損。

本書又提醒我們,所謂「本土」政治,離不開語言的營構。香港政治上的內外,又往往延伸自香港的粵語與普通話、英語,以至少數族裔的語言的對衡關係。要深入了解香港的語言環境與社會文化現象的關係,本書應該是最好的導引。

—— 陳國球,台灣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玉山學者講座教授

文化研究的總方向,在於對本土政治的取態,在雅俗複疊中以小眾自居,又通過日常生活點滴,提煉批判元素,以之與所謂主流、精英的陽春白雪有所抗衡。

在取材和論述角度上,在文本型態的系統與環境的收放之間,本書各篇論文均展現出既嚴謹又精闢的分析和探究。作者們又特別將其研究目標放置於香港文化明確的「當下」時空,冀望替純屬香港的文藝注入能量,使之切入逆境求存的契機。

—— 王建元,香港樹仁大學英國語言文學系教授

文潔華,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總監、人文學講座教授。她的研究及著作範圍包括:比較美學、比較哲學、女性主義哲學、文化研究、性別研究、文化藝術等。


本書作者

朱錦鸞、余少華、黃仲鳴、盧偉力、鄭威鵬、戚夏蕙、陳錦榮、梁旭明、何偉業、陳允中、梁漢柱、鍾寶賢、馬傑偉、許寶強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