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中國哲學研究之新方向

中國哲學研究之新方向

鄭宗義 編


Chinese , 2014/10 New Asia Academic Bulletin New Asia College, CUHK

Tags: Philosophy

229 x 152 mm , 573pp ISBN / ISSN : 978-962-8072-18-7

  • US$24.00


In Stock

2009年5月,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與新亞書院、哲學系校友會及香港法住文化書院合辦了一場為期四天的國際學術會議,以慶祝哲學系創系六十周年、新亞書院六十周年院慶以及紀念創系系主任唐君毅先生誕辰一百周年,會議的主題是「中國哲學研究之新方向」。會議得到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美國、加拿大和香港等地約七十多位學者出席,宣讀論文,相互交流,誠為盛況。會議之中、英文論文通過學術評審後現分別以「新亞學術集刊」第二十期、二十一期付梓。

 

本輯集刊收錄「中國哲學研究之新方向」中文論文二十六篇,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四篇,俱為會議的主題演講,其中有勞思光談中國哲學的未來;劉述先論儒家哲學拓展的新方向;金耀基剖析大學之道與中國哲學的關係;霍韜晦闡述唐君毅心靈九境的微言大義。第二部分十三篇,分別從不同的角度展示唐君毅哲學的各個面向,包括唐先生對中國哲學如宋明理學、明清學術的研究;他對中國文化傳承的看法;他的心靈哲學;他對印度哲學、惡的問題、病痛和苦難、鬼神論及宗教紛爭等的思考。第三部分九篇,各有主題,有專論中國哲學的,如探討《大學》、先秦法家;有從事比較哲學的,如從分析哲學看中國天人之際的思想、比論儒家與自由主義、析述東亞的唯識宗;亦有討論當代中國學者熊十力、牟宗三、勞思光思想的文章。

 

整套論文集均充分反映出作者勇於嘗試開拓新穎的研究方向,與唐君毅先生「中國哲學研究之一新方向」的想法可謂遙相呼應。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