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現代知識貴族的精神

現代知識貴族的精神

林毓生思想近作選

林毓生 著・丘慧芬 編


Chinese , 2020/03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Philosophy

229 x 152 x 33 mm , 632pp ISBN / ISSN : 978-988-237-123-1

  • US$45.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林毓生是研究近現代中國思想史的著名學者,其英文論著《中國意識的危機》在1980 年代出版中、日、韓譯本,對於東亞地區、台灣和大陸的學界與文化界都有極大的影響,奠定了他在西方和東亞近現代思想史領域的重要地位。從1960 年起在芝加哥大學攻讀博士期間,受海耶克(F. A.Hayek)親自指導和影響,林毓生對自由主義在中國前途的討論提出以往中文世界從未觸碰到的關鍵議題,使海耶克的理論以及西方其他重要思想家的言說獲得真切實際的理解與融合,轉為建設本土憲政民主的有利資源,成為重建文化認同的價值基礎。

《現代知識貴族的精神》共收錄34 篇林毓生的代表著作,主要在2000 年以後發表, 按照其學術追求與思想關懷,分別編入「意識危機的探索與回應」、「自由的基礎與理據」、「學思之路與民主建設」及「人文傳統的存續與『創造性轉化』」四個範疇以及附錄。整體來看,這些彼此具有密切關聯的範疇及其所涵攝的各篇文章,可以說是構成林先生對中國自清末以來尋找現代性出路的一個系統性的論述。讀者可以看到林毓生對「現代性」這個二十世紀中國最迫切的根本問題提出的研究分析,以及他認為解決這一問題的可行路徑。他提出了憲政民主在中文世界前途的看法與觀點,而數十年來的論述,代表了他以學術思想的言說介入公共議題的巨大努力。

林毓生(作者),1934 年生,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歷史系教授。著有 The Crisis of Chinese Consciousness: Radical Antitraditionalism in the May Fourth Era(中譯《中國意識的危機:「五四」時期激烈的反傳統主義》, 並有日、韓等譯本)、《思想與人物》、《政治秩序與多元社會》、《中國傳統的創造性轉化》、《殷海光、林毓生書信錄》、《公民社會基本觀念》、《政治秩序的觀念》、《中國激進思潮的起源與後果》等。

丘慧芬(編者),現為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學系教授。著有 To Rebuild the Empire: Lu Chih’s Confucian Pragmatist Approach to the Mid-T’ang Predicament, 主編有《自由主義與人文傳統:林毓生先生七秩壽慶論文集》,另曾合編余英時論文集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 二冊、合譯葛兆光著《中國思想史》二冊,並發表唐代婦女與當代中國思想史的多篇論文。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