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香港廟宇碑刻志(三冊)A Complete Collection of Stele Inscriptions in Hong Kong Temples (in Chinese, 3 volumes)

歷史與圖錄 Historical Records with Images, 1274–2021

黎志添 編著


Chinese , 2023/04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Religious Studies, Daoist Studies

320 x 250 x 155 mm , 上:768、中:780、下:728pp ISBN / ISSN : 978-988-237-267-2

  • US$480.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香港廟宇碑刻志》全面收錄香港地區(香港島、九龍、新界和離島)現存的華人廟宇及可考之碑刻,上溯南宋(1274年),下迄現今(2021年),既展現出千百年來香港廟宇碑刻文獻的豐富性,也反映了本地神明、宗教信仰的發展。全書以廟宇為單元,「以廟帶碑」,共收錄廟宇130座、碑刻455通。除原碑文獻外,本書還大量收錄實地拍攝所得的廟貌、碑圖、神像、文物等珍貴圖像,極具歷史價值,體現了傳承至今的廟宇文化在現世生活的生命力。


廟宇是不同族群歷史的載體,更與當今社會生活息息相關。透過整合碑刻、圖像、文獻記載等資料,本書不但全面展現香港華人廟宇、宗教的面貌與發展脈絡,更作為香港社會的側寫,揭示地域、族群、社區在這片土地上的變遷。

---------------

這套三冊的巨著對促進我們認識香港地方宗教傳統,作出重大貢獻。通過深入的實地考察,並配以上千張生動的照片,黎教授詳實記錄了455通廟宇碑刻,並從多角度展示了本地祭祀傳統的種種面貌。對華南社會史感興趣的讀者而言,本書更是不容錯過。

——華琛(James L. Watson),哈佛大學人類學系榮休講座教授


本書在前人基礎上,實地調查補正,當為目前最為完備之香港地方廟宇碑刻志,為各廟宇留存良好的史料,日後縱使廟宇重建亦不虞史料丟失。

——李豐楙,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名譽講座教授


學者對於文物保存最有效的貢獻莫過於記錄與研究,本書正正為這一工作提供了重要而堅實的基礎,也將會推進學界對於香港碑刻文獻的重視。

——科大衛(David Faure),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榮休教授


本書可稱得上香港廟宇信息的精煉典藏。每座廟宇都有自己的故事,不僅見證香港社區的發展,也積極參與了城市變化的過程。本書將本地廟宇歷史置於香港發展的宏觀背景下審視,既似一份地圖,也是一部編年史。黎教授和他的團隊試圖保留的,正是這樣一種了解香港的方式。

——陳金樑,香港中文大學常務副校長、利榮森中國文化教授


本書使碑刻與廟宇研究有機結合,不但拓展香港地方廟宇的研究視野,更具有認識論與方法論意義,為未來香港古蹟和宗教研究發揮了重要的示範作用。

——鄭振滿,廈門大學歷史系教授、民間歷史文獻研究中心主任

黎志添教授,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系,獲榮譽文學士及神道學學士,1989年負笈美國芝加哥大學神學院,攻讀道教研究及西方宗教學,獲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常務副所長、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學「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主任、《道教研究學報》創刊主編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總主編。2014年,榮獲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2020年,榮獲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人文社會科學)之著作論文二等獎。2023年,榮獲香港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基金撥款項目。主要研究領域包括西方宗教學理論、六朝道教史、天師道經典、道教科儀歷史、清代《道藏輯要》、廣東地方道教史、香港道教科儀及呂祖扶乩道堂。近年,專注建立「道教數位博物館」(http://dao.crs.cuhk.edu.hk/digitalmuseum/CH/)。專著有《道藏輯要.提要》(三冊)(2021)、《道貫嶺南─廣州三元宮志》(2019)、《了解道教》(2017)、《修心煉性─〈呂祖疏解無上玄功靈妙真經〉白話註譯》(甲、乙部)(2017)、《廣東地方道教研究─道觀、道士及科儀》(2007)、《宗教研究與詮釋學─宗教學建立的思考》(2003);合著有《廣州府道教廟宇碑刻集釋》(上、下卷)(2013)、《香港道教:歷史源流及其現代轉型》(2010)、《香港道堂科儀歷史與傳承》(2007);編著有《道教圖像、考古與儀式:宋代道教的演變與特色》(2016)、《十九世紀以來中國地方道教變遷》(2013)、《華人學術處境中的宗教研究:本土方法的探索》(2012)、《宗教的和平與衝突》(2008)、《香港及華南道教研究》(2005)、《道教研究與中國宗教文化》(2003)、《道教與民間宗教研究論集》(1999)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