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缺貨)晚清上海

(缺貨)晚清上海

一個城市的記憶

梁元生


Chinese , 2009/02 ICS, Monograph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Culture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ICS, Monographs in Contemporary Chinese Culture

210 x 140 mm , 275pp ISBN / ISSN : 978-962-996-366-8

  • US$16.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以清末民初上海為重心,考察近代中國城市在走向現代的歷史行程中所產生的急劇變化和所需要面對的嚴峻挑戰。本書之中多篇文章皆以「人」為本位,包括城市的管治官員、士紳、商人,以及一般市民,注目點是他們在大時代中所作的調適。但貫穿全書還有一個「空間」的概念。在近代各種變遷衝擊之下,在上海這個城市由傳統走向現代的過程中,其「公共空間」也相應地出現了很大變化。本書以「衙門」(以上海道台為中心的道署)、「會館 / 公所」、「局」、「堂」等作為考察的對象,分析新舊、中西、傳統與現代、本地及外來各種力量對這些「空間」帶來的變化,由此對晚清時期中國近代城市的轉型提出一個較為新鮮的看法。

梁元生1949年生於香港, 籍貫廣東雲浮。1972年畢業於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歷史系,獲甲等榮譽學士學位,1974年獲哲學碩士學位,後赴美深造,1980年獲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博士學位。畢業後曾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及美國加州州立大學,1992年後回港任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2004年升任歷史學講座教授, 並於同年8月起出任崇基學院院長及歷史系系主任。

梁元生之學術研究範圍,包括中國近現代史、城市史及城市文化研究(特別是上海、香港和新加坡)、儒學史、海外華人史及中國基督教史等。其代表作有:《林樂知在華事業與萬國公報》(1978)、《宣尼浮海到南洲》(1995)、《上海道台研究》(英文 1990,中文2003) 、《十字蓮花:基督教與中國歷史文化論集》(2004)、《新加坡華人社會史論》(2005)、《基督教與中國》(2007)、《比較世界歷史上新秩序的建立及其正統化》(英文2007)、《邊沿與之間》(2008)等。除學術著作外, 還著有散文集《施榆集》(1998) 及編輯教會大學歷史文獻叢書(1997-1999)多種。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