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當代中國的國家與勞工

當代中國的國家與勞工

制度、衝突與變遷

陳峰


Chinese , 2020/01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China Studies, Politics, Economics

229 x 152 x 22 mm , 400pp ISBN / ISSN : 978-988-237-170-5

  • US$23.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的市場經濟改革,徹底改變了中國的勞動關係,同時也再造了中國的工人階級。這個過程充滿衝突和爭議,無論是國企工人下崗,還是私營、外資企業農民工對資方的不滿,都引發了各種形式的抗爭。國家如何應對勞工問題挑戰?工人運動為何一直脆弱、無序、無組織?

本書透過理論和案例分析,從制度安排、爭議處理和工人行動三個方面,探討國家體制如何決定了勞資關係格局、互動方式和力量對比,以及工人訴求的表達方式。基於歷史比較下的「國家因素」視角,本書強調了工人階級的形成與公民權利密切相關,提供了理解中國工人運動困境的一個解釋。

---------------------------

政治學家陳峰整合了他十多年來在英語學術界影響深遠的研究成果,寫成中文專書,系統地回顧了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國家與勞工的制度關係、博弈與行為變遷。既有明晰的分析思路,也有豐富的實證數據,這是中國勞工問題研究者必讀之作。

李靜君,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社會學系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鍾士元講座教授

本書是研究中國勞工政治的傑作。基於扎實而豐富的田野調查,陳峰教授犀利地剖析了國家體制和政府行為如何影響了勞資糾紛的產生和解決。本書是理解當代中國勞工政治和抗爭政治的必讀之作。

蔡永順,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講座教授

本書是中文世界中,從政治學角度探討當代中國勞動關係與政經體制之間的關係,最全面而深入的學術論著之一。本書在當代中國部分的研究發現,植基於豐富而細膩的案例研究,論述清晰而嚴謹。同時,透過歷史比較的視角,和社會科學的一般性相關理論觀點,產生深刻的對話,無論對於研究生或學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好書。

徐斯勤,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陳峰教授是國際聞名的中國研究學者,過去發表了多篇經典之作,為中國勞工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礎。本書覆蓋國企工人和新工人、工會和勞工NGO,勞工抗議和國家應對手法,華北、華東和華南地區,題材廣泛,論斷清晰,歷久彌新,是勞工研究者和實踐者的必讀之作;亦是政治學、社會學和社會發展等學科的重要參考。在分析工人階級的形成時,陳教授強調國家的角色,在勞工活躍主義備受壓制的今天,更顯其洞見!

陳敬慈,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陳峰,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學士、碩士,美國錫拉丘茲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馬克斯威爾公共事務學院政治學博士。現為香港浸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系教授、復旦大學講座教授。著有Economic Transition and Political Legitimacy in Post-Mao China: Ideology and Reform (Albany, NY: SUNY Press,1995)。曾在多種著名國際刊物發表論文,2003年獲《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頒發「戈登.懷特(Gordon White)最佳論文獎」;2015年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研究資助局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