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馴化與慾望

馴化與慾望

人和動物關係的暗黑史

謝曉陽 著


Chinese , 2019/07 InPress Books

Tags: History, Culture, General Education

210 x 150 x 20 mm , 288pp ISBN / ISSN : 978-962-457-589-7

  • US$13.00


In Stock

在人類歷史中,慾望不曾缺席,而人和動物的關係史,正就是一部記錄人類透過動物去追逐慾望的歷史,但同時是一幕幕人和動物關係的暗黑史!

這是一部動物議題的入門書。作者從歷史、社會學、哲學等角度,與讀者一起探索我們身為人類動物,和其他動物生命之間那不可分割的共同命運。

從狩獵到馴養,是人類與非人類動物逐漸疏離、構建更清晰權力界線、將動物視作慾望對象的一個過程。本書將帶領讀者重新經歷這趟由遠古到今天的慾望之旅,過程中抽絲剝繭,逐步揭示出人類自身深層之慾望及其投射的暗黑真相,祈藉此讓現代讀者重新認識人和動物的關係。


「人類文明的進化基於對生命的尊重,可是過去只一直強調『人本位』,近年才有較大聲音跳出智人中心主義,關注其他動物的權利,不過卻仍脫不了小資式的憐憫。曉陽的新書讓我驚喜,在她大格局的宏觀論述中,可以說是打開了我們未有開拓的思考,她從歷史、社會學、哲學等領域來探討人和動物的關係,透過這一關係,我們竟然亦可從中更立體了解到人類文明的發展史。如何重新建立一個有情世界,曉陽提醒了我們:動物的視角不可少。」

——張翠容
香港國際事務記者

「這是一本結合了學術思考和普及效果的佳作,思考我們身為人類動物,和其他動物生命之間不可分割的同命運。作者用上許多淺顯易懂但深具歷史內涵的故事,把讀者帶進較複雜的動物關係想像中。在這些故事敍說和理論鋪陳的交織中,作者拉出了一條重要的線索,那就是我們身為人類動物的『慾望』。在歷史和倫理的思考之間,是人類動物正視自身慾望構成,全面檢視現代資本主義生活方式的日常實踐。」

——張君玫
台灣東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本書以狩獵、食肉、動物展示、寵物飼養等主題切入,再去談論有關動物的哲學、法規及社會運動,是一本饒富趣味的動物議題入門書。然而,這本書的主角雖是動物,但卻處處帶來關於人類文明的思考。其實動物受苦跟人類受苦的深層原因是相通的,那是人類某些扭曲的價值與畸形的文化造成。近年,香港的動保運動愈來愈蓬勃,作者已示範了如何從歷史、哲學、社會學及文化研究等領域吸收養分。理論根基打好,行動就更有把握。」

——李展鵬
澳門學者和文化評論家

謝曉陽,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哲學系博士,現為澳門大學傳播系講師。多年來從事倡議動物權實踐及研究,相信跨越不同學科的研究及社會位置的思考,才能更好地理解人類與動物之關係。與動物相關文章收錄於《「牠」者再定義:人與動物關係的轉變》、《你必須改變你的生活》。長期撰寫分析及評論文章,散見於香港、澳門及台灣媒體如《明報》、《信報》、《新生代》、《動物當代思潮》等。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