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民族主義與近代中日關係(缺貨)

民族主義與近代中日關係(缺貨)

「民族國家」、「邊疆」與歷史認識

王柯 著


Chinese , 2015/09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歷史, 中日關係

229 x 152 mm , 424pp ISBN / ISSN : 978-962-996-686-7

  • US$25.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增訂版請見:https://cup.cuhk.edu.hk/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4012

中日的近代交往,是一段兩國民族主義和民族國家利益相衝撞、相廝殺的歷史。中國為何選擇了一條與傳統「天下」思想截然相反、按照「民族」的範圍確定國家疆界的形式?要想回答這個問題,不得不承認是因為中國接受了自稱為單一民族國家的日本的近代國家思想的強烈影響所致。為了尊重歷史事實,本書作者使用了當年日本政府、外務省、陸軍省檔案等大量日文原始資料,以探討中國民族和邊疆問題與日本的關係。

 

書評 / 推薦

王柯教授指出近代日本之於中國兼有朋友、老師和敵人多重角色,在近代中國思想史研究中,應當格外重視日本的影響。他特別強調,近代日本「單一民族國家」的思想給兼有滿蒙回藏漢苗多民族的中國從傳統帝國到現代國家轉型,帶來了種種啟示、問題和麻煩,反過來也影響了日本對中國的政策、理解和觀感。作者在日本學界多年,對近代日本歷史和文獻非常熟悉,這一觀察角度十分重要,有關國家、邊疆和民族問題的討論,也相當有啟迪意義。
──葛兆光(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院長)

中國和日本這兩個亞洲強國,關係陰晴不定,近年更因為領土主權爭議鬧得不可開交,對立意味濃烈。雖然中日在戰略關係上屢有競爭,但兩者世界觀及民族主義原來擁有極大淵源。近代中國向明治日本求師複製改革經驗,不但引進現代科技,而且從中模仿「單一民族國家」思想,改變中國的「邊疆」意識、影響國家建設過程,造成始料不及的效果,延續至今。王柯教授聚焦探討兩國民族主義觀的發展及其影響,是當代東亞研究不可或缺的一環。
──沈旭暉(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

王柯,日本東京大學學術博士,神戶大學研究生院教授。

專著包括《中日關係的盤旋與「民族國家」之軛》(2015)、《中國,從天下到民族國家》(2014)、《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1930年代至1940年代》(2013,本社出版)、《走向「天下」》(2007)、《民族與國家》(《민족과국가》,2007)、《二十世紀中國的國家建設與「民族」》(2006)、《多民族國家中國》(2005)、《民族與國家: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思想的系譜》(2001)、《「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研究:中國的伊斯蘭與民族問題》(1995,獲日本第十八屆三得利學術獎),另有多部編著、合著與論文等,分別於香港、中國大陸、台灣、日本、南韓等地區出版。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