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中國現代國家的起源

中國現代國家的起源

孔飛力 著.陳兼、陳之宏 譯


Chinese , 2014/02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210 x 146 mm , 240pp ISBN / ISSN : 978-962-996-603-4

  • US$22.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余英時、許倬雲、王賡武、金耀基|共同推薦

 

哈佛中國史研究大家「數十年研究的圓滿總結」

走進歷史深處,揭示自帝制晚期延續至今的根本性問題

 

孔飛力關於中國現代國家起源的精彩系列論文,繼承了他老師史華慈的知識關懷,探討並揭示了舊帝國之下的社會和現代民族國家形成之間的深層聯繫。

—— 曼素恩( Susan Mann,美國亞洲學會前主席、加州大學榮退教授)

對專家和普通讀者來說,孔飛力的這本書都極為重要,其中不僅提出了促使人們思考的新史論,對人們所熟悉的19世紀以來的中國歷史敘述也作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再構建。

—— 羅威廉(William T. Rowe,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

這本書的篇幅不大,但卻精深博廣、充滿睿智。孔飛力是駕馭史料和史論的大師,書中每一頁都透露出了他宏大的專業知識和學術智慧。

——《亞洲研究雜誌》書評

本書的旨趣在於彰顯中國現代國家如何在「內部的歷史演變」與外在力量衝擊之中出現。作者討論的「根本性問題」所形成之「建制議程」,將帝制晚期與現代中國歷史連結在一起。本書展現中國現代性中普世性與特殊性相結合的特點,對整體掌握現代中國之面貌有重要啟示。

—— 黃克武(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

這是一位有著深刻「中國關切」的著名歷史學家寫的一本滲透著人文關懷、深邃思考和批判理念的偉大歷史著作。

—— 許紀霖(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

 

中國現代國家的形成在何種意義上是一種「中國的」過程?本書認為,早在鴉片戰爭之前,中國內部就面臨著諸多根本性問題上的深刻危機。而如今這個「現代國家」,是兩個世紀以來對於這些內部挑戰不斷回應的結果。作者探討的正是在其形成過程中,中國本土提供的知識資源,即「現代性」的中國經驗。

在本書中,作者分別從政治參與、政治競爭與政治控制三個角度入手,探索「現代國家」在中國形成和發展的「根本性議程」:在政治參與的拓展與國家權力之間的關係問題上,作者重新審視魏源基於經書典章的傳統所提出的思考;在探討公共利益是否能同政治競爭相協調的問題上,回顧晚清改革家馮桂芬的非正統建議在當時官僚中所引起的反應;面對調和國家財政需求同地方社會需要的問題,對比了清政府與共產黨政府通過政治控制所做的不同努力和試驗。
作者認為,中國「現代性」的構建,包括這個現代國家的實現若成為可能,所根據的將不是西方的路徑,而是中國自己的條件與經驗。而中國的「現代國家」經驗,不僅與中國有關,也具有普世意義。
 

孔飛力(Philip A. Kuhn1933 年出生於英國倫敦,1964 年獲得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當費正清1977 年從哈佛大學榮休後,孔飛力接任哈佛大學歷史系和東亞語言文化系講座教授。他曾擔任過芝加哥大學遠東語言文化系主任、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主任,哈佛大學東亞研究委員會主席。曾獲得包括古根漢姆學術研究獎在內的多種學術榮譽,是美國藝術人文科學院院士。

《叫魂:1768 年中國妖術大恐慌》(1990)為他最主要的代表作,獲「列文森中國研究最佳著作獎」;此外他所著《中華帝國晚期的叛亂及其敵人》(1970)、《海外中國人》( 2009 )等,均有深遠的影響。

《中國現代國家的起源》以在法蘭西學院所作的系列講座為基礎改寫而成,是孔飛力的代表作之一, 1999 年先以法文出版,2002年推出英文版。本書著重提出中國帝制晚期以來,直到現代國家構建的「根本性議程」。

陳 兼 康奈爾大學歷史系中美關係史講座教授

陳之宏 康奈爾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