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西藏問題

西藏問題

民國政府的邊疆與民族政治(1928–1949)

林孝庭 著 ‧ 朱麗雙 譯


Chinese , 2018/01 Frontier Studies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Frontier Studies Series, History

229 x 152 mm , 320pp ISBN / ISSN : 978-962-996-821-2

  • US$29.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是中國邊疆研究領域具有開創性意義的重要專著,曾入圍2007 年國際亞洲學者研究大會(ICAS)人文類最佳圖書獎。在這部書中,林孝庭教授通過深入探討民國政府與西部邊陲地方政治勢力的互動關係,揭示了國民黨政權在對日抗戰前後與國共內戰期間等不同歷史階段,把原本幾乎不存在的中央政令與影響力,滲入包括西藏在內的中國西南與中亞內陸地區,逐步實現在這些地區的國家建構。

在作者看來,國民黨政府所謂的「邊疆」議題,並非全然是傳統上所認知的那種對一個中央政權不斷帶來侵擾的「邊患」議題,亦非完全是國民革命意識形態驅使下民族主義式的「族群政治」議題。相反的,一個本質上屬於地方性政權,政令與影響力皆有限,卻宣稱代表全中國的國民黨政權,面對近代西藏和其他邊疆地區的「主權」問題,靠的更多的是政治上與宣傳上的修辭,然而此種政治修辭流佈如此之廣、影響如此之遠,對1949 年以後上至國家政策,下至普通民眾的一般觀念都產生了深刻的影響。這本書對今人理解過去和現在的漢藏關係,有着相當高的價值。

~~~~~~~~~~~~~

「學界對1949 年以後中共的對藏政策關注頗深,但對民國時期國民政府針對西藏的舉措少有剖析。殊不知若無國民政府在外交和法理上對西藏主權的苦爭,並以各種權宜手段維繫關係,就不會有1949 年以後中央人民政府將西藏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版圖的一幕。林孝庭博士對民國時期西藏問題的研究甫一問世,即彌補了學界的一大缺憾。現在又以中文再版,其紮實的檔案史料、嚴謹的立論、饒有趣味的敘述,在同類著作中依然堪稱翹楚。」

─劉曉原(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大衛.迪恩東亞研究講座教授)

 

「林孝庭這本充滿洞見、史料豐富的著作描述了國民黨政府與事實上擁有獨立狀態的西藏之間從「想像的主權」到國家建構的不斷努力嘗試。通過與新疆和蒙古的對比,林孝庭重塑了近代中國與其廣袤邊疆的關係史。這對我們理解今天中國的形成有着獨特的、令人注目的貢獻。」

─喬納森.李普曼(Jonathan Lipman,美國曼荷蓮女子文理學院歷史系教授)

 

「這本書討論的是一個展示中國邊疆政策制定複雜性的至關重要的話題。本書提供了關於二十世紀上半葉中國與西藏間關係的有力修正,國民黨政府對於西藏是強勢入侵者的固有觀念在這本書中得到重新審視和更正。」

─烏.額.寶力格(Uradyn Erden Bulag,英國劍橋大學社會人類學系教授)

林孝庭,近代中國政治、外交、軍事、邊疆與少數民族問題專家,在冷戰時期美、中、台三邊政治、外交與軍事關係研究領域卓有建樹。台灣大學政治系畢業,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碩士,英國牛津大學東方學部博士,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美國舊金山大學環太平洋研究中心傑出訪問學者,於2008 年獲選為英國皇家亞洲學會院士。自2007 年起獲聘為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2010 年至今,出任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主要論著有Tibet and Nationalist China’s Frontier: Intrigues and Ethnopolitics, 1928–49(即本書的英文版)、Modern China’s Ethnic Frontiers: A Journey to the West、Accidental State: Chiang Kai-shek,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Making of Taiwan(中譯本為《意外的國度:蔣介石、美國、與近代台灣的形塑》)、《台海.冷戰.蔣介石:解密檔案中消失的台灣史1949–1988》等中、英文專著,以及學術文章百餘篇。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