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紅旗下的十字架

紅旗下的十字架

劉建平


Chinese , 2012/10 Studies in The History of Christianity in China Christian Study Centre on Chinese Religion and Culture, CUHK

Tags: Religious Studies

148 x 210 mm , 408pp ISBN / ISSN : 978-962-7706-30-4

  • US$15.00


Out Of Stock

本書試圖從三個層面探討1949至1955年間,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共對基督教、天主教的政策演變及其影響:一、從新政權鞏固的角度出發,系統梳理中共對基 督教和天主教政策的形成與演變,剖析影響和制約其政策的諸多因素,以瞭解中共制定政策的緣由與依據。二、從政策實施及其政治社會效果的角度出發,考察「三 自」革新運動的發生和發展,以及中共為使教會完全服從於新中國建政的政治目標而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及其影響。三、從中國教會的分化和教徒命運的起伏情況,來 瞭解中共建政伊始的宗教政策所產生的實際效果與種種問題之所在。

 

書評

目前國內外已有考察中共建國前後對基督教政策變化及影響的同類著作,與之相比,這本書應該是最好的一本。就本書的副標題來說,已經達到了它考察研究的目 的,並且領國內外同題研究之先了。本書的出版,對人們比較全面系統地瞭解中共建國初期在這方面的政策作為及其影響,有很大的幫助。

楊奎松,華東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當代史研究中心主任

當我讀畢本書時,心裏那份驚喜是無法以筆墨形容的。本書建基於大量珍貴政府檔案,重構了1949至1955年間中共對基督教及天主教的政策演變歷程,以及其對中國教會的影響。對於「黨國」政策的背景及執行過程的考慮,具有極高的價值及意義。

邢福增,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社長

劉建平,陝西興平人,歷史學博士,現任職於華東師範大學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研究方向為中國當代史,近幾年主要致力於1949年後中國基督教的發展狀況以 及傳道人生存境遇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在研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一項,先後在《二十一世紀》(香港)、《世界宗教研究》、《宗教學研究》、《中國當代史研 究》、《中共黨史研究》、《當代中國史研究》、《黨的文獻》、《安徽史學》以及《歷史教學》等學術刊物發表論文多篇。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