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中國地方宗教儀式論集

中國地方宗教儀式論集

譚偉倫 主編


Chinese , 2011/01 Monograph Series on Study of Religion and Chinese Society Centre for the Study of Religion and Chinese Society, CUHK

Tags: Religious Studies

210 x 140 mm , 694pp ISBN / ISSN : 978-988-99153-4-6

  • US$13.00


Out Of Stock

本論文集是2008年5月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的一次會議的文章之結集。會議後經海外匿名學者審稿後從38篇會議論文中,選取16篇論文結集出版。

大量的田野調查研究,使我們認識到儀式專家對地方社會中的社會生活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中國農村社會的儀式傳統之多樣性,可惜相關的研究缺乏系統性的學術分 析及討論,會議主辦單位希望透過舉辦研討會及出版論文集,邀請不同的學者,包括道教專家、佛教專家、人類學家和歷史學家,對中國地方社會儀式傳統中的佛教 及道教元素和中國地方社會儀式的多樣性兩方面進行深入的研討。論文集的16篇論文分成兩個主題:「醮儀:歷史與現況」和「地方信仰與儀式」,冀能為從事相 關研究的學者及對中國農村社會宗教有興趣的讀者提供第一手的田野調查研究材料及報告。論文集的作者包括李豐楙、勞格文(John Lagerwey)、譚偉倫、蔡志祥、王振忠、丁荷生(Kenneth Dean)、康豹(Paul R. Katz)、葉明生、呂鵬志等資深的學者。

中國農村裏的宗教儀式活動往往是地方上最隆重的活動及節慶聚會,儀式楺合了佛教、道教甚至是儒家的傳統,部份更吸納了民間的傳統、巫教及其本土的文化特 色,是組成當地宗教文化的重要部份。研究中國農村社會的儀式傳統無疑幫助我們尋找地方社會歷史中遺失的一頁——神明的地方中國社會。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