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香港的親職壓力、教養風格取向與家庭功能 (out of stock)

香港的親職壓力、教養風格取向與家庭功能 (out of stock)

現況、相互關係及啟示

馬麗莊, 王家英, 劉玉瓊, 黃美菁, 頼樂嫣


Chinese , 2010/01 HKIAPS, Occasional Paper Series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sia-Pacific Studies, CUHK

Tags: Hong Kong Studies

215 x 140 mm , 31pp ISBN / ISSN : 978-962-441-206-2

  • US$2.50


Out Of Stock

本文根據一項電話調查,嘗試系統地探討香港家長的親職壓力、教養風格取向,以及主觀家庭功能的現況及其相互關係。研究結果顯示,本地家長親職壓力屬普通。受訪父母雖然在子女出生後生活以子女為主,但是他們同時享受到箇中樂趣。本地家長的教養風格取向正面,反映受訪父母對子女有足夠的關心,而其對子女的管教也算適中。受訪父母的主觀家庭功能仍稍遜於國際標準,這跟過去本地研究一致。雙變項分析和迴歸分析顯示,低家庭收入、低教育程度和單親家長的親職壓力,比高收入、高教育程度、核心和擴大式家庭家長高,他們的主觀家庭功能也較差。在教養風格取向上,家庭收入和教育程度亦具顯著的影響,但單親家長在這方面的情況與核心和擴大式家庭家長分別不大。親職壓力與教養風格取向,以及主觀家庭功能有負關係,而教養風格取向與主觀家庭功能則存在正關係。然而,由於本研究是一次性調查,因此未能確立三者之間的因果關係。最後,本文也探討是次研究結果對社會工作實務和社會政策的啟示。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