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民國政府的西藏專使(1912–1949)

民國政府的西藏專使(1912–1949)

朱麗雙 著


Chinese , 2016/06 Frontier Studies Serie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Frontier Studies Series, History

229 x 152 x 30 mm , 528pp ISBN / ISSN : 978-962-996-711-6

  • US$29.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從北京政府到南京政府,民國時期的中央政權不斷試圖派人越過重重地理和人事上的障礙前往西藏,這些遣派人員包括高官大員、普通文吏、商人、特工、僧侶等各界人士。本書通過翔實的史料考察這些「專使」前往西藏的歷史背景、在西藏的活動及其體察藏族社會的獨特視角。作者指出其赴藏的主要目的是調查西藏社會、增進漢藏情感,以重建中央對西藏的主權。以黃慕松入藏致祭十三世達賴喇嘛和吳忠信辦理十四世達賴喇嘛轉世為例,由於這些專使的努力,民國政府在一定程度上維護了中國對西藏的主權。但是因為西藏專使在聯絡並增進漢藏情感方面的失敗,他們在整體上並未與西藏當局建立起一種較親善的關係,沒能消除清末以來長期形成的漢藏隔閡,民國時期的西藏進一步離心於內地,從而為1949 年後複雜的漢藏關係埋下了伏筆。

 

「辛亥雲動,民國興,天朝傾,中國由此進入了為時數十載的革命、分裂和內外戰爭時期。期間一個足堪回味的歷史現象是民國政府與西藏之間的微妙關係,可謂墮而不滅、斷而不絕,名為內政,形同外交。朱麗雙博士的新著,以漢、藏、英文的詳實史料為據,以酣暢生動的文筆為引,再現了處於漢藏互動漩渦中心的一個「專使」群體。本書對了解現代西藏問題當有重要的啟迪作用。」──劉曉原(弗吉尼亞大學大衛.迪恩東亞研究講座教授)

 

「精彩且重要的著作。朱麗雙博士充分掌握中、英、藏文資料,以民國時期中央派往西藏之專使為考察對象,對近代中國的漢藏關係進行廣泛且深入的探究。這是一部任何關注西藏議題以及漢藏關係的人士都不應錯過的好書。」──林孝庭(斯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

朱麗雙,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博士,2009–2011 年為北京大學歷史系暨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博士後,現就職於北京大學國際漢學家研修基地。主要研究領域為西藏近代史、古代于闐及其與周邊的文化交流、有關于闐的藏文文獻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