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缺貨)仰天長嘯

(缺貨)仰天長嘯

一個單監十一年的紅衛兵獄中籲天錄

魯禮安


Chinese , 2005/09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Politics, Biography

229 x 152 mm , 656pp ISBN / ISSN : 978-962-996-250-0

  • US$23.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這是關於文革中「異端」命運的一篇真實的歷史記錄。作者在書中以毫不掩飾的筆觸,極其坦誠地記錄了自己文革之初響應號召奮起「造反」時的狂熱、愚忠和迷惘;狂熱後的反思,反思中對真理的探索,以及隨後蒙冤入獄所受的苦難,和在失去自由的漫長歲月裏,是如何抵禦黑暗、戰勝孤獨,經受住了單人牢房這種被恩格斯稱?「野蠻得無以復加的刑罰」長達十一年摧殘的心路歷程。

在國人似乎普遍患上了「失憶症」或「失語症」的今天,《仰天長嘯》這部堪稱那一特殊時期活化石的作品的「出土」,不但可以幫助讀者對那一時期狂熱的政治、畸形的法制、惡劣的人權狀況和大牆裏的監獄內幕有一個深刻的審視,而且?文革研究者提供了一個了解「紅衛兵運動」和紅衛兵的心態軌跡,以及文革中極左思想與「異端」思潮衍變過程的有價值的原始文本。

作者魯禮安,湖北武漢人,1946年11月生,原華中工學院(現華中科技大學)船舶系65級學生,文革初期?武漢地區紅衛兵中最有影響的「筆桿」。1968年7月因莫須有的「惡攻」罪名被捕入獄,後又因涉及「北決揚反革命地下組織」案,被投入單人牢房長期關押。1979年底,「北決揚」被認定不能定?反革命地下組織(中共湖北省委鄂文1979第70號檔),作者因而獲釋。出獄後,作者用近十年時間寫出這本「獄中籲天錄」,使一段塵封數十年的文革「秘史」得見天日。

校讀者王紹光,1954年生於湖北武漢,1982年獲北京大學法學學士學位,之後到美國康乃爾大學繼續深造,先後獲得政治學碩士和博士學位,曾任教於武漢市堤角中學和美國耶魯大學,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其涉及中國文化大革命研究的相關著作有《理性與瘋狂:文化大革命中的群眾》(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1993年);Failure of Charisma: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in Wuha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等。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