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鄉土香港

鄉土香港

新界的政治、性別及禮儀

華琛 (James L. Watson)、華若璧 (Rubie S. Watson) 著‧張婉麗、盛思維 譯‧廖迪生 編輯顧問


Chinese , 2011/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Anthropology, China Studies

229 x 152 mm , 416pp ISBN / ISSN : 978-962-996-468-9

  • US$27.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是一部對中國人類學華南研究具有啟發性意義的經典著作。 兩位來自美國的人類學學者,於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來到香港元朗新田及廈村居住,近距離觀察文氏及鄧氏兩個宗族的文化傳統,從人類學角度探討當時兩個鄉村的社會結構、性別差異及宗教禮儀。他們分工合作,紀錄及研究鄉村中男女的性別地位及等級觀念。 隨?新市鎮的興建,新界地貌已變,書中提及的某些小村落也從此消失,許多傳統禮儀不再流行,本書通過資料搜集呈現當年鄉村生活的各種精神活動,如過繼習俗、祭祠、結婚儀式及葬禮禁忌等這些已漸被遺忘的廣東鄉村禮儀。本書是本地歷史的獨特紀錄,其中理論更?導了不少後學。

華琛 (James L. Watson),美國哈佛大學文化人類學教授。

華若璧 (Rubie S. Watson),美國哈佛大學人類學系高級講師。兩位學者自1960年代末期起在南中國(香港、廣東及江西)進行人類學研究。

張婉麗,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碩士,曾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現為自由譯者。 盛思維,曾先後在香港中文大學、美國芝加哥大學、香港大學修讀中文及翻譯、東亞語言及文明、文學及文化研究。現於香港公開大學教授翻譯學士及碩士課程。

廖迪生,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副教授及華南研究中心主任。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