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自由行」十年回顧  (out of stock)

「自由行」十年回顧 (out of stock)

探討香港與內地的融合進程與嬗變

鄭宏泰、尹寶珊


Chinese , 2013/10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sia-Pacific Studies, CUHK

Tags: Asian Studies

215 x 140 mm , 64pp ISBN / ISSN : 978-962-441-226-0

  • US$3.00


Out Of Stock

2003年推出的自由行(內地居民以個人身份到香港旅遊)政策,是香港與中國內地融合進程發展的轉捩點。值此政策推出十周年的日子,本文利用香港亞太研究所於2004和2012年進行的民意調查,結合政府公布的相關重要客觀統計數據,再從自由行的進程,以及民意的不同立場和觀點,多角度深入分析近年來香港與內地加強融合交流,反湧現不少矛盾與爭拗背後的原因所在,並由此帶出兩地經濟及社會發展近年呈現「三重逆轉」— 包括香港與內地經濟發展動力逆轉、消費套戥逆轉,以及兩地旅客往來流向(由過往的單向轉為雙向)逆轉 — 的結構性問題,進而討論香港應如何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維持其多元包容、自由開放的制度,才能在強化競爭力的同時,鞏固其獨特地位。

鄭宏泰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社會與政治發展研究中心聯席主任。

尹寶珊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研究籌員。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