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先秦兩漢典籍引《禮記》資料彙編

先秦兩漢典籍引《禮記》資料彙編

叢書主編:何志華、朱國藩 / 陳雄根、何志華 編著


Chinese , 2012/08 ICS, The Chant Series, ICS, Citations from the Thirteen Classics Found in Pre-Han and Han Texts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Reference, ICS, Citations from the Thirteen Classics Found in Pre-Han and Han Texts

260 x 184 mm , 456pp ISBN / ISSN : 978-962-996-545-7

  • US$52.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先秦兩漢典籍引〈禮記〉資料彙編》是「先秦兩漢文獻引經叢書」之一。本叢書利用現有「先秦兩漢一切傳世文獻電腦化資料庫」的研究成果,全面檢索先秦兩漢 文獻引錄十三經(包括《周易》、《尚書》、《毛詩》、《周禮》、《儀禮》、《禮記》、《春秋左傳》、《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孟子》、《論 語》、《爾雅》及《孝經》) 的文例。《先秦兩漢典籍引〈禮記〉資料彙編》所列《禮記》經文,以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出版的《逐字索引》為底本。

「十三經」之一的《禮記》,是儒家闡釋禮學的一部論著,內容相當龐雜,所記包括日常禮節、聘問、冠昏葬祭、孔子言論、儒家論文等。既是儒學雜編,故其內容 每與先秦兩漢典籍互見。《先秦兩漢典籍引〈禮記〉資料彙編》收錄先秦兩漢典籍所引《禮記》異文,按經、史、子、集次第排列,通過異文的對讀比較,可見《禮 記》與先秦兩漢典籍之間,在文字和義理上的淵源和關係,當有助學者研究《禮記》。

《先秦兩漢典籍引〈禮記〉資料彙編》嘗收錄先秦兩漢典籍引《禮記》之互文,不論經、史、子、集、漢世傳注,舉凡引用《禮記》者,皆予收錄,用資比對今本 《禮記》,考其異同,得異文以求窺探《禮記》的本貌,或從中推測成篇時間,實有助於學者之研究。至如先秦兩漢引用《禮記》材料對研究中國訓詁學、聲韻學, 更是彌足珍貴。

陳雄根教授,前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何志華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系主任,中國文化研究所劉殿爵中國古籍研究中心主任。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