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缺貨)毛澤東與文匯報

(缺貨)毛澤東與文匯報

鄭重


Chinese , 2010/01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istory, Politics

229 x 152 mm , 635pp ISBN / ISSN : 978-962-996-424-5

  • US$29.00


Out Of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文匯報》創辦於1938年。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前兩度因政治原因而停刊。中共建政以後,《文匯報》仍保持「民間報紙」的色彩,被視為一份知識分子的報紙,得到毛澤東的重視。毛澤東經常把《文匯報》上發表的報道、社論、文章、調查報告等,順手拈來寫上批語,在全國範圍內製造出一個個政治宣傳攻勢。1957年7月,毛澤東發表重頭文章〈《文匯報》的資產階級方向應當批判〉,為反右運動掀起波瀾;1965年11月,《文匯報》發表了姚文元的〈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拉開了文化大革命的序幕,都可看到這份報紙與政治的關係。 本書從報史的角度,記錄了1949–1976年間毛澤東、《文匯報》、知識分子和多宗重大歷史事件的關係,以及各派知識分子被操控、被改造時的不同反應,既可見到國家政權在意識形態層面的諸多運作方式,也可見到徐鑄成、浦熙修、欽本立等一代文匯報人的風骨。

鄭重,1961年復旦大學畢業後,在《文匯報》工作四十年,擔任記者和編輯,從事新聞報道、通訊和評論工作。著作包括《風雨文匯1938-1947》、《林風眠傳》、《海上收藏世家》、《收藏大家》等。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