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危機世界與新希望世紀

危機世界與新希望世紀

勞思光 著、劉國英 編


Chinese , 2007/09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Philosophy

229 x 152 mm , 204pp ISBN / ISSN : 978-962-996-352-1

  • US$12.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本書收錄了勞思光先生自二零零一至二零零六年間的近作共八篇。首六章源自在台港發表的演講講辭,其中第一、二章(〈在危機世界中看中國文化的前景〉之一及之二)為首次刊行。第七、八章則選自勞先生的哲學論文,而第八章〈非絕對主義的新基礎主義〉,重新檢討二十世紀西方哲學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更是勞先生近期的長篇力作。 勞先生自言從少年時代開始,就感覺到人類社會陷入了重重危機。對中國文化危機、現代哲學危機,以至當前世界危機的探討和思索,更是勞先生超過半個世紀哲學反省的用心所在。這一批文章體現了勞先生最近五、六年來,就人類社會在二十一世紀面對的文化危機所作出的哲學診斷,不僅見解獨到,同時也涵蘊?他對中國哲學與文化在當前危機之中,如何可以發揮正面作用的精到分析。本書是本系列《文化哲學講演錄》和《虛境與希望——論當代哲學與文化》二書中思考工作的延續。

勞思光教授簡介

勞思光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榮休教授及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哲學學部主任及中國文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美國哈佛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訪問學人、台灣清華大學、師範大學及國立政治大學客座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二零零零至零一年度訪問教授,現任華梵大學講座教授。學術榮譽包括:二零零零年中華民國斐陶斐學術協會傑出學術成就獎、中華民國政府教育部第四十六屆學術獎、二零零二年台灣行政院文化獎、中華民國政府教育部二零零二年度及二零零五年度國家講座教授。已刊行著作包括《中國哲學史》三卷四冊、「思光少作集」七卷、「思光學術論著新編」十三卷、《文化哲學講演錄》、《虛境與希望——論當代哲學與文化》、《解咒與立法》、《中國文化路向問題的新檢討》、《思辯錄》、《思光詩選》等約三十餘種。

「思光學術新著」主編簡介

關子尹:德國波洪魯爾大學哲學博士,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系主任,現任該系教授及現象學與當代哲學資料中心主任、人文電算研究中心主任。為《現象學與當代哲學》主編。著有《從哲學的觀點看》、《系統視野與宇宙人生》(合著),譯有《論康德黑格爾哲學》、卡西勒之《人文科學之邏輯》等書;為「思光學術論著新編」十三卷的主編之一。

張燦輝:德國佛萊堡大學哲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及系主任、大學通識教育主任、現象學與人文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通識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及領袖培育課程主任,為《現象學與人文科學》主編之一。著有《海德格與胡塞爾現象學》、《人文與通識》;合編作品有Space, Time and Culture、《無涯理境──勞思光先生的學問與思想》及《在求真的道路上──賀沈宣仁教授七秩之慶》;並為「思光學術論著新編」十三卷的主編之一。

劉國英:法國巴黎大學索爾邦學院哲學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教授、哲學學部文學碩士課程主任、現象學與人文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現象學與當代哲學資料中心副主任,及《現象學與人文科學》主編。著有《永久和平的倡議者──康德作品選讀》;合編作品有Husserl’s Logical Investigations in the New Century. Western and Chinese Perspectives、《無涯理境──勞思光先生的學問與思想》及《在求真的道路上──賀沈宣仁教授七秩之慶》;為「思光學術論著新編」十三卷的主編之一。本書及本系列中《文化哲學講演錄》及《虛境與希望》二書均由劉氏編註。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