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男工.女工

男工.女工

當代中國農民工的性別、家庭與遷移

杜平 著


Chinese , 2017/03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Sociology, Gender Studies, China Studies, Anthropology

229 x 152 mm , 216pp ISBN / ISSN : 978-962-996-599-0

  • US$18.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男工.女工》是一本以詳實田野為基礎的民族誌,描繪出一個流動中的中國社會,農民工如何在工廠與家庭、城市與農村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關心階級和性別議題的讀者,這是一本具有啟發性的好書。

毅(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中國女工》作者)

本書從社會性別的交叉性分析出發,對貫穿於城鄉流動過程中不同結構與主體之間的互動展開了深入、細緻的分析,生動地呈現了不同農民工主體的性別化遷移。這對於釐清農民工身處的社會關係的複雜性,以及深刻剖析他們的身體與情感體驗,是卓有成效的嘗試和努力。本書對於男性農民工性別氣質的討論,也充分地體現了作者的性別關懷,極大地豐富了我們對於男性農民工現實處境與生存策略的理解,進而實現了性別研究在經驗層面的重要突破。

關信平(南開大學社會建設與管理研究院院長,中國社會學會副會長)

縱然農民工的勞動力被城市所承認,但「農民工」的身份怎能足以界定他/她們的存在?「打工」對他 / 她們生命的影響又怎會只是在工廠之內?在中國經濟騰飛的大論述中,很少人聽到農民工對公義的嚮往及面對不公義的吶喊和無奈,但杜平的這本著作,卻為這些在中心邊緣的人,在大歷史的喧嚷裏,留下了點點足跡。

蔡玉萍(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

農民工的興起,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具影響力的社會變革之一。本書與以往的農民工研究不同,作者基於對其群體分化與差異的認識,打破將之視為鐵板一塊的研究取向,不止停留在對女性工廠經驗的關注上,而是進一步從性別的角度分別探討男工與女工在工廠內外的生活,並且檢視他們在城鄉遷徙過程中性別身份與家庭身份的變化。

作者對農民工生活處境進行了深入的民族誌研究。他們的故事,揭示了個體所體驗的緊張與憂戚,承載著家庭渴望改變命運的訴求和努力,也透視出社會轉型和結構變遷中深層次的矛盾。

杜平,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社會工作與社會政策系講師。她於2011年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獲得博士學位。研究興趣集中於性別研究、遷移、家庭與社會政策,並作為訪問學者到英國牛津大學交流,多次參與中國大陸、香港、韓國和美國的學術會議。曾獲得2011 年香港中文大學青年學人論文獎、Lee Wong Lai Lin Scholarship for Sociological Studies of Family & Gender Issues、Global Scholarship Programme for Research Excellence—CNOOC Grants for 2008–09 等獎項。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