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在「帝國」與「祖國」的夾縫間(缺貨)

在「帝國」與「祖國」的夾縫間(缺貨)

日治時期台灣電影人的交涉與跨境

三澤真美惠


Chinese , 2012/04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Tags: Cultural Studies

150 x 210 mm , 416pp ISBN / ISSN : 978-986-03-2231-6

  • US$19.00


Out Of Stock

日治時期的台灣電影人,在「帝國」日本與「祖國」中國的夾縫間不斷反覆地「交涉」與「跨境」,從電影中尋找自我表現的場域。他們在殖民地台灣展開的「交涉」,為何無法讓電影製作走向產業化?而跨境後的電影人劉吶鷗為何被視為「漢奸」暗殺?何非光又為何被「忘卻」?
本書運用各地的檔案史料與日記、書簡、個人訪談等資料,解開台灣-上海-重慶三地間電影周邊的政治性,並循線勾勒出他們的足跡,重新連接起電影史當中失落一環的首度嘗試。
 

三澤真美惠,1964年出生日本大阪府。1987年慶應義塾大學文學部畢業後曾任職於出版界,後留學台灣。1999年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2004年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和文化研究科地域文化研究專攻博士後期課程學分修畢。曾任早稻田大學演劇博物館21世紀COE事業客座研究助理,現為日本大學文理學部中國語中國文化學科教授。2006年以〈植民地期台湾人による映画活動の軌跡──交渉と越境のポリティクス〉取得東京大學博士(學術)學位。著作包括《殖民地下的「銀幕」──台灣總督府電影政策之研究(1895-1942年)》(2002)。最近論文著作有〈米国広報文化交流局(USIS)と台湾「自由」映画陣営の形成〉(2009)、〈「戦後」台湾における「日本映画見本市」──1960年の熱狂と批判〉(2010)、“ From Censorship to Engagement: China’s Regulation of Motion Picture during the Anti-Japanese War, ” Modern Asian Studies Review Vol.3 (2010)等。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