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香港青年與中國經驗(缺貨)

香港青年與中國經驗(缺貨)

馮應謙


Chinese , 2017/02 Hong Kong Institute of Asia-Pacific Studies, CUHK

Tags: Hong Kong Studies

215 x 140 mm , 21pp ISBN / ISSN : 978-962-441-235-2

  • US$2.50


Out Of Stock

過去十年,香港青年的政治參與已成為香港社會的主要話題。從早期的保衛天星碼頭,到近年的反水貨示威、本土思潮、2047大限等討論,「中國因素」愈來愈成為關注焦點。本土思潮背後,更核心的其實是青年對「中國」及「陸港關係」的觀察、理解,以至印象,當中不乏對中國的負面觀感。有輿論認為,青年對中國持負面觀感,源於對中國認識不足。然而,主權移交以來,無論是到中國內地交流、考察或實習,香港青年接觸中國的機會其實愈來愈多。那麼,這些接觸經驗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他們對中國的觀感?是更正面還是負面?對中國的認知又在多大程度上令他們更願意在讀書、工作方面跟中國內地有更深入的接觸?這些都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本文透過問卷調查(N = 1,005)及焦點小組討論,旨在較全面地理解香港青年對中國的觀感,而當青年跟中國內地接觸的經驗豐富了,又如何影響他們對中國的既有觀感。結果發現,「中國經驗」愈豐富的青年,其實愈不看好中國的經濟前景,整體上也不能令他們對中國的觀感較正面。然而,出於純粹實用的、工具的考慮,他們仍然樂意到中國內地短期交流、實習、工作。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