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香港四季色(套裝)

身邊的植物學

劉大偉、王天行、吳欣娘 編著 王顥霖 3D模型繪圖製作


Chinese , 2023/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General Interest, Sciences

260 x 190 mm , 春:124;夏:120;秋:120;冬:116pp ISBN / ISSN : 978-988-237-305-1

  • US$74.00


In Stock

發現你視而不見的香港

看見這座水泥森林裏的四季


本套書以四季作為分冊,輯錄了香港市區及郊野常見的100種植物。這些常年生長在公園裏、行人道旁、校園內的一花一木,明明一直在我們身邊,卻總是被人們漠視。


春季

春季在寒冬過後,大地回暖,恢復生機,是很多植物配合久違了的動物活動萌芽開花的季節。本冊以在春季花期,呈現出顯著花色的品種為主題,共計25種包括:紫、紅、黃、綠、白等色系;加上1種擁有鮮艷的紫紅色葉片品種,全冊共載26種。

夏季

夏季來臨,有不少植物開始結果,也是讓人聯想到水果的季節。因此,本冊除了夏季開花的18個品種,花色包括紅、橙、黃、綠、白、紫等色系之外,還收錄了7個果實顏色顯著的品種,包括紅、橙、黃、綠等色系,全冊共載25種。

秋季

秋季是不少植物的結果期,因此本冊除了秋季開花的8個品種,花色包括黃、綠、白、紫、紅等色系外,還收錄了具顯著果色的17個品種,包括黃、綠、黑及紅等色系,全冊共載25種。

冬季

冬季是植物葉色轉化最明顯的季節,因此本冊除了冬季開花的8個品種,花色包括白、綠、黃、紅和紫等色系;9個結果的品種,果色包括黃、紅和橙等色系之外,還收錄7個具顯著葉色的品種,包括黃和紅等色系,全冊共載24種。


本書系統地以植物最突出的顏色(花色、果色、葉色)作為索引,即使不清楚品種的名稱,根據顏色便可輕鬆尋得其資訊。書中有超過1600張不同角度與焦距的實物照片,可結合胡秀英植物標本館製作的3D植物模型記錄,以及可觀察植物真實生長狀態的360度VR環境記錄,用嶄新的角度、數碼互動媒體去認識我們身邊的植物。本書基於嚴謹的植物學分類研究,化繁為簡地介紹了香港常見植物的知識,是植物學的入門著作。


本書特點:

  • 如何快速查找植物:按季節分成春、夏、秋、冬四冊,每冊依據各品種最為突出的顏色(花色、果色或葉色):紫、紅、橙、黃、綠、白或灰色系編排,讓讀者便捷地找到相關品種的資料,以直觀的方式代替傳統的科學分類檢索方法。
  • 關於每個品種,你會學到:以四頁篇幅介紹每個品種,包括:品種的中英文常用名稱、學名與科名;「關於品種」扼要描述品種的用途、民俗植物知識等;「基本特徵資料」條列各品種的生長形態、葉、花、果的形狀和顏色等辨認特徵。每個品種均配上大量以不同角度與焦距拍攝的照片,清楚展示植物結構,輔以簡明的圖說,介紹品種的生長特徵和環境。
  • 增加中英文詞彙量:附有植物特徵的中英文詞彙,認識植物學之餘同時輕鬆學習相關詞彙。
  • 數碼互動:每個品種均有「植物在中大」和「3D植物模型」二維碼,透過數碼互動媒體,讀者能觀賞到植物所處的生態環境,和果實種子等的立體結構、大小和顏色。


用心去了解這些朝夕與我們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植物,從陌生到親近,便會發現這座水泥森林裏有許許多多值得我們守護的生命。


-----------------------


《香港四季色—身邊的植物學》是一套既親民又資料豐富的科普書。本書記錄社區的100種植物,亦是中文大學校園的常見品種,呈現了我們校園四季景色之美,也是中文大學60年來建設美好校園、教學環境和服務社會的象徵。

—— 黃錦波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


有別於近年介紹植物的書籍,本書以季節顏色主題劃分為四冊,讓讀者可以從欣賞大自然色彩的角度去認識身邊的植物。書中齊備細緻的葉、花、果等特徵資訊及悅目的相片,配合使用二維碼傳達品種的立體圖像及虛擬生長環境記錄,別具創意地帶領讀者猶如親歷其境般去接觸植物。種種元素均讓學習及欣賞植物的趣味大增。

—— 劉啟文博士 《香港中草藥大全》主編

劉大偉/作者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館長

植物學家,曾參與多項有關植物分類學、草藥鑒定及藥理學的研究項目,專責管理「香港植物及植被」計劃。教研興趣包括本港生物多樣性、植物分類學、中藥鑒定及草藥園藝。


王天行/作者、編輯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教育經理

畢業於千禧年代的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在STEAM教育工作有豐富經驗,曾參與建立香港植物及植被數據庫。十多年來製作或參與多個大型科普教育平台和教育計劃,希望透過科普教育將植物的科學知識傳遞給市民大眾,是胡秀英植物標本館「植物學STEAM教育計劃」的成員。


吳欣娘/作者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教研助理

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從小已對動植物感到好奇,愛在公園、山頭野嶺四處走動,喜愛繪畫和攝影以記下自然中的美。在館內參與關於植物的教研工作,「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希望透過本書令大眾及植物愛好者更認識和欣賞一直陪伴在我們身邊的一草一木。


王顥霖/3D模型繪圖師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胡秀英植物標本館科研統籌員

香港大學環境管理碩士,日常工作涉及野外植物觀察和記錄、植物標本採集、植物辨識和鑒定等。研究範疇包括以3D技術記錄植物果實和種子的外形結構特徵,並建立虛擬3D果實種子資料庫。曾參與籌備的科研教育活動,包括VR植物研習徑、中小學植物學習課程等。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