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以敬以虔活在當下

以敬以虔活在當下

傳道書析讀

吳慧芬


Chinese , 2019/03 Logos Publishers

Tags: Religious Studies

230 x 170 x 15 mm , 280pp ISBN / ISSN : 978-962-457-5774

  • US$18.00


In Stock

在傳道書中,傳道者想指引人如何務實和敬虔地活在一個既有變數亦有定數的世界裏,不過他的指引與他一回又一回的「虛空」感歎同時存在。

傳道書作為一卷智慧文學,必定帶有某程度的教育目的。首先,在世人所經營的勞碌當中,傳道者一直陳述上帝主導的作為。其次,「敬畏上帝」是傳道者的信仰終極關懷。即使現實生活令人費解而且無可掌控,「敬畏上帝」還是人需要把持的生活重心。最後,傳道者以一個「例外透鏡」(lens of exception)聚焦於世人的生活,從「未必」的角度來看事情,很誠實地看待人生。

「虛空」和「把握機會」的思路貫穿傳道書的信息之中。傳道者雖不能解決這種生活虛空和把握機會之間的張力,可他卻不住思量如何實際地活在這種張力當中。傳道者的觀點是務實的,他探索的底線是有意義地生存。因為這個目的,傳道者指引人在現實的生活中,建設一種生活態度或者生活智慧,來重尋生活的意義。

本書共十三章,主要分為三大篇加一個附錄篇作討論。第一篇為卷上,論述生活無常,感嘆虛空(一1~六9);第二篇論述傳道書上卷和下卷的思路橋樑(六10~七14);第三篇是卷下,論述傳道者對活在變數中的勸說(七15~十二14)。附錄篇則是傳道書的神學思想。

吳慧芬,東南亞神學研究院(South East Asia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ATESEA Theological Union)舊約研究博士,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Princeton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學碩士,現於馬來西亞神學院任舊約講師兼教務主任。主要研究範圍是舊約智慧文學,著作包括《變數中的生活智慧:傳道書研讀》、《聖經詮釋:研讀舊約和新約》以及一些國際學術期刊文章。曾發表的博文摘錄於網站:http://sharon423.blogspot.com。著作詳情亦可瀏覽以下網址:http://elainegohwf.wixsite.com/website。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