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林護

林護

孫中山背後的香港建築商

陳慕華 著 ‧ 馮以浤 譯


Chinese , 2017/04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Hong Kong Studies, Hisotry, Biography

229 x 152 mm , 228pp ISBN / ISSN : 978-988-237-000-5

  • US$24.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以香港為基地的林護(1870–1933),是中國二十世紀初一個非常成功的建築商。他十四歲便離鄉別井,隻身前往澳洲謀生。這成長期決定了他的前途以及對家庭、社會和國家的態度。林護在澳洲認識基督教,以及後來成為百貨業巨擘的馬氏和郭氏兄弟。通過教會和商界,他建立了一個良好的網絡。這些關係,日後在商業上對他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他逗留澳洲期間,正是它立國之時,這巧遇激起了他的民族意識和愛國精神。林護相信「商業救國」的論述,當清政府號召國民和華僑支持國家的工商業時,林護和一些四邑商人組成財團在華南投資。二十世紀初,他與孫中山先生結交,從此大力支持革命。辛亥革命之後,林護致力發展中國的城市,希望藉此帶動當地的商業活動。聯益建造公司在上海建造的豪華大廈成了最佳廣告,使林護的公司在香港變成「搶手貨」。在二十世紀的頭三十年,亦即香港充滿活力的過渡期,林護的公司承辦了政府的幾項基建工程。它又曾經在香港和內地的大城市建造過很多優秀的大廈。到了1930年代,為了不讓公司過度發展,以免應接不暇,他決定把注意力集中於香港和廣州。林護積極支持教育,其對教育的支持和投入,至今仍然通過「林護基金」而延續下去。

~~~~~~~~~~~~~~~

本人曾就讀廣州嶺南小學、中學及大學,但我從沒有見過林護先生,只知他是我兩位嶺南好學長林植豪先生及林植宣先生昆仲的父親。在嶺南讀書時,我知道林護先生是廣州嶺南大學其中一位校董,後來在香港工作時,又知道他是香港建築界鉅子,對香港影響深遠。他是虔誠的基督徒,熱愛教會,關心社會,其中聖公會聖保羅堂亦是在他督導下興建的。他的家族成員均在嶺南接受教育,其後人更於廣州現有的嶺南(大學)學院捐建林護堂,以紀念這位偉大的人物。此書深入講述林護先生一生的奮鬥事跡及其對社會的貢獻,他是值得我們景仰的前輩及學習的好榜樣。

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博士

林護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建造者:他建造的不僅是香港有形的大廈和各種設施,還有這個城市以及某些地區無形的文化和教育。通過這本描述林先生生平的書籍,陳慕華教授寫出了一位一生為社會謀福利,並遺澤後世的慈善家感人的奮鬥史。

經綸慈善基金有限公司總裁徐立之教授

陳慕華醫生積逾四十年之教學和研究經驗,出版了380篇經同行評審的學術論文、為數甚多的書本篇章和數本書籍。作為職業性哮喘病的世界權威,她在促使政府承認這是可獲賠償的疾病,並設立機制評估哮喘對患者呼吸系統所造成的傷害上,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她因此獲美國工業衞生協會頒發艾麗施.漢密爾頓獎,以表揚她在「工業衞生上所作的重大和長遠貢獻」,以及美國胸肺學會授予超卓成就獎,確認她所作的貢獻。陳慕華醫生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榮休教授和香港大學的名譽臨床醫學教授。這本傳記是她退休後第三本醫科以外的著作。

馮以浤先生曾任香港大學明原堂舍監兼教育系講師及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高級講師兼課程與教學系主任。近年出版了To Serve and To Lead: A History of the Diocesan Boys’ School, Hong Kong(與陳慕華合作)以及《胸肺疾病手冊》(翻譯陳慕華英文原稿)、《立足神州看世界:人類文明簡史》和《小河淌水:退休教師憶流年》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