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文化傳統的延續與轉化

文化傳統的延續與轉化

劉述先, 梁元生


Chinese , 1999/07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Cultural Studies, History, Philosophy

229 x 152 mm , 200pp ISBN / ISSN : 978-962-201-795-5

  • US$12.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開辦「文化傳統的比較研究」,其中一個專題是「轉化中的傳統」,參與的學者從史學、文學和哲學等角度,進行有關「傳統」的跨學科思考,並探討傳統的延續與轉化的軌跡和意義,以及反省傳統文化與身分認同的問題。

《文化傳統的延續與轉化》是該項專題研究的的論文結集,共收文十篇,依次為:(一)傳統哲學研究的方法論難題──論中國哲學研究的「語言」(何秀煌);(二)本質主義與儒家傳統(馮耀明);(三)中國文學傳統──現代文學行程中之審思(黃繼持);(四)五四時期顧頡剛對傳統文化的態度(劉健明);(五)從道德形上學到達情遂欲──清初儒學新典範論析(劉述先、鄭宗義);(六)「傳統」與「現代」之間的「雙視野人」──清末上海官商士人三種態度之考察(梁元生);(七)地方傳統的復歸與再造:均安的關帝崇拜(葉漢明);(八)傳統的變革:一○六六年盎格魯.撒克遜的延續與諾曼英倫的創建(張學明);(九)中國歷史上的華夏身分認同問題:以蒙元征服前夕的刺桐城為中心(蘇基朗);(十)中國文化裡的自我與現代身分意識(譚國根)。

在整個探索的過程中,雖然沒有達成一致的結論,在有些問題上,各人的意見甚至互相矛盾衝突,但這並不足為慮,因為這次研究的本意就是要保留多元的視野,並不強求歸一。大家各抒己見之餘,在探索的過程中,卻也凝聚了一點共識,就是大家都不把「傳統」與「現代」看作對立的二元,傳統與現代事實上互相滲透,不能彼此割裂。這樣的體認已經是一項重大的收穫。

劉述先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獲文學士及文科碩士學位,其後獲美國南伊利諾伊州大學博士學位,退休前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任講座教授,一九九九年退休後任臺灣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劉教授對哲學研究之興趣主要在宋明儒學、當代新儒家、文化哲學以及比較哲學等範圍,著有《文學欣賞的靈魂》、《中國哲學與現代化》、《朱子哲學思想的發展與完成》、《黃宗羲心學的定位》、《文化與哲學的探索》、《中西哲學論文集》、《大陸與海外──傳統的反省與轉化》、《儒家思想與現代化》、《當代中國哲學論》等書,另有英文專書及論文數十篇。

梁元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其後獲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校區)博士學位,曾任新加坡國立大學及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梁教授對歷史研究之興趣範圍甚廣,包括中國近代史、東南亞史、海外華人史、中西文化交流史、儒學發展史、中國基督教史。著述多涉獵中國近代史領域,計有《林樂知在華事業與萬國公報》、《歷史探索及文化反思》、《宣尼浮海到南洲》、《上海道台研究》(英文)、《近代中國之蛻變》(英文)等,譯著則有《摯愛中華──戴德生》、《砂撈越華人史》等,另有中英論文數十篇。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