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item(s) - US$0.00
  • 血雨華年

血雨華年

顏純鈎 著


Chinese , 2019/04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Tags: Literature

210 x 148 x 32 mm , 464pp ISBN / ISSN : 978-988-237-106-4

  • US$19.00


In Stock
Also available in print / e-version

那年月,他們以野蠻為時尚,將理想寫在邪惡的旗幟上。
50年後,回首過去,一個紅衛兵頭目將血色青春寫成的長篇小說。
「人是好人,東西是好東西,為什麼我們心裏想的,和這場運動要批判的,都顛倒了?」

那是烈火烹油的1966年夏天,幾乎一點星火就能引燃。一場摧枯拉朽的革命運動,迅速席捲全國⋯⋯

在歷史的風口浪尖上逐浪前行的年輕人,越勇敢越革命、莽撞呼嘯。造反過後,有人成為烈士,有人當上叛徒;他們背負著各自傷痕累累的人生,等候時代的發落。

《血雨華年》投影出一個個被文革劫毀的人生,年輕的心靈在經歷生離死別後,背向集體的「時代精神」自我反省—人性高於階級性。世上沒什麼造反派、保守派之分,沒有誰比誰更乾淨,只有善人和惡人之分。

~~~~~~~~

《血雨華年》是有關文革的另類「苦戀」,是對天塌地裂的一種「名狀」。

—劉紹銘,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榮休講座教授

 

在文化大革命結束四十多年後,《血雨華年》一書以作者在文革早期的親身經歷重塑而成。時間的沉澱讓視野更清晰、反思更深刻。在境外完成的寫作更可毫無保留、沒有禁忌。歷史原來就不單是官方記載的事件,背後的七情六慾、離合悲歡,不一而足,因此稗官小說所言,既是補遺,也是將事件賦予生命。在文革漸遠、倖存者凋零之際,《血雨華年》一書的面世,正是以個人在海外的孤寂吶喊,對抗歷史的日益模糊。

—鄭樹森,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比較文學榮休教授


顏純鈎,筆名慕翼、斯人、冷瑩。幼年曾隨母親在香港居住,1950年代初回福建省晉江市安海鎮,就讀安海養正小學、養正中學,至1966年在養正中學參加文化大革命。1978年赴香港定居。曾任《新晚報》副刊編輯、《文匯報》副刊編輯及天地圖書公司總編輯。任職天地圖書期間,曾主持出版不少在海內外有影響力的出版物,包括「當代散文典藏」、「天地文叢」、《中國抗日戰爭圖誌》、《文化大革命博物館》、《雙照樓詩詞藁》等等。曾獲香港青年文學獎小說高級組冠軍、香港博益出版社第一屆小說比賽冠軍、臺灣新聞局主辦電影劇本徵選獎入圍獎。著作包括:短篇小說集《紅綠燈》、《天譴》,散文集《自得集》、《難堪的盛宴》、《心版圖》,電影文學劇本《血雨》等。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pdf.

Write a review

Note: HTML is not translated!
    Bad           Good
Captcha